小龙虾撬动新产业 巾帼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20 17:06:11
来源:隆安县委宣传部

小龙虾撬动新产业 巾帼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字体:

  近日,在南宁市隆安县那桐镇下邓村的广西隆安县柏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小龙虾养殖基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这个基地不仅是反季节小龙虾和水稻产业互补轮作巾帼创业基地,更是当地妇女、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和助力全县脱贫户持续增收致富的希望之地。

  在那桐镇下邓村的小龙虾养殖基地里,来自震东社区的承包户黄河忠正在虾塘里忙着起虾。目前,气温渐渐回暖,正是第一批反季节小龙虾上市的季节,他的付出也开始迎来收获。虽然今年是他第一年当承包户,但是有公司提供的种苗、饲料、技术支持,他对自己管理的虾塘非常有信心。

  自2016年成立以来,公司坚持“公司+基地+农户”(固定工)、“公司+基地+塘口外包+技术指导”(承包户)两种发展模式,建设了隆安县第一个规模化“稻田-莲藕-小龙虾”立体农业种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反季节稻虾种养殖,每年可提供优质活虾30万斤,虾苗8万斤,绿色无公害水稻30万斤,年产值超过1300万元,在发展巩固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广西隆安县柏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小龙虾养殖基地管理人员余舒舒介绍,基地带动了周边上邓、下邓村的村民,吸纳流转他们的土地,带动了就业100多户。

  据悉,广西隆安县柏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了下邓村土地1000亩,每年给脱贫户土地租金8万多元。同时该公司积极吸纳周边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到基地做零工,主要从事水稻种植、龙虾分拣包装等工作,日工资在100元至150元不等。2023年,该公司获“南宁市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称号。

  近年来,小龙虾养殖基地通过与震东社区的“小梁送工”就业服务合作,吸纳来自全县的脱贫户到基地成为承包户,进一步扩大了带动范围。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场地、虾苗和饲料,承包户只需努力管理好虾塘,就能获得固定月薪以及超产分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深耕乡村振兴这块热土,带动更多妇女与脱贫户增收致富。(陈建倬 庞雅方 张玉龙)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