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网络实验室现场评审-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26 10:47:14
来源:河池日报

河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网络实验室现场评审

字体:

  【原标题】河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通过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网络实验室现场评审

  3月21日下午,国家致病菌识别网(PulseNet China)广西区域中心实验室评审工作专家组一行5人到河池市开展国家致病菌识别网(PulseNet China)广西区域河池市网络实验室现场评审工作。河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网络实验室现场评审。

  评审会上,河池市疾控中心检验科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中心微生物实验室、脉冲场凝胶电泳实验室和全基因组测序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评审准备工作的相关情况。专家组对该中心的致病菌识别网络实验室进行了现场验收。在听取汇报、审阅资料、盲样考核、查看现场后,专家组认为,国家致病菌识别网(PulseNet China)广西区域河池市网络实验室管理规范,人员、设备、环境等达到了入网条件,同意加入国家致病菌识别网(PulseNet China)网络实验室。

  国家致病菌识别网(PulseNet China)是基于我国致病菌分子分型技术和网络信息交流机制建立起来的监测体系,通过对细菌菌株的检测、分型比对、报告反馈,发现菌株的特征型别簇,并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暴发关联,提出预警信息,追溯传染源,从而达到识别病原、识别暴发、识别源头的目的。近年来,河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大设备投入,加强人员培训,国家致病菌识别网(PulseNet China)广西区域河池市网络实验室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家致病菌识别网(PulseNet China)广西区域河池市网络实验室评审的通过,标志着河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细菌传染病监测和防控领域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下一步,该中心将利用该实验室有效开展系统化的实验室监测和分析,掌握重要病原特征和流行趋势,不断提升细菌性传染病防控、识别、预警及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卢善逢)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