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精细服务为大企业“助跑添翼”
2021-11-09 16:12:10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聚焦大企业诉求,在服务精细度上下功夫,根据大企业经营方式多样、涉税业务复杂等特点,向他们提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确保税费红利直达快享,助推大企业发展减负提速,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地方经济发展赋能。

  政策“礼包”精准推送,税收优惠直达快享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是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先锋队,自2012年起连续9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为帮助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为其“画像”,精准推送政策“礼包”,帮助企业对税收优惠应享快享。

  通过比对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纳税信用等级等信息,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甄别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符合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条件。税务人员随即通过电话、南宁征纳互动平台向纳税人等方式推送留抵退税提醒,“点对点”辅导企业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确保“真金白银”精准落袋。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陈波说,“正是有了税务部门的细致辅导,增量留抵退税退得快、退得准,这对我们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和持续拓展国际业务都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此外,针对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跨境经营的具体情况,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在其开展海外港口收购等业务过程中积极为他们解读境外税收政策,帮助他们享受双边税收协定待遇,辅导企业防范境外税收风险,解决跨境经营的各类涉税“疑难杂症”,免除大企业“走出去”的后顾之忧。

  服务“锦囊”量身定制,纳税信用红利释放

  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纳税信用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大,帮助大企业守住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也就是为他们在市场竞争中打造“金钥匙”、擦亮“金字招牌”。

  “我们现在能预领3个月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随用随领,享受A级纳税人相关的种种激励举措,都得益于税务人员的‘定制式’帮助。”广西三品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邱经理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表示了肯定。

  广西三品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广西知名连锁米粉民营企业。邱经理称,这些年来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遇到的涉税问题也越发多样复杂,难免存在纳税信用风险隐患,他对此深感担忧。

  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知悉这一情况后立即响应、主动上门服务,与广西三品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研究纳税信用风险防范措施。最后,结合企业具体情况,税务部门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纳税信用A级锦囊”。建议该企业设置发票管理的“三道门”,一是锁紧保险柜,避免丢失发票;二是把好“开票关”,除餐厅经理外其他人不得开票,杜绝虚开现象;三是堵死“疏漏点”,定期清点核算已开具发票,消除错开隐患。同时,从首端物流收货到末端财务结算,都将发票管理指标融入公司运营管理体系中。听取建议后,该公司实现了发票管理优化,并在2017年—2020年连续四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获得纳税信用“4连A”荣誉,享受了优质纳税信用带来的一系列红利。

  邱经理表示:“我们由衷地感受到了作为‘守信者’的自豪。优质的纳税信用让我们在申请贷款、解决融资难题等方面获得多重便利,促进了公司资金回笼和业务发展,做大做强广西米粉品牌的信心和底气越来越足!”

  专员“护航”陪伴左右,转型升级增添助力

  在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厂里,甘蔗被加工成优质白糖、红糖,蔗渣可制成纸品和用于发电,发酵废液和炉灰滤泥混合成有机肥滋养蔗苗……整个流程实现了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丰收”。

  “目前我们实现了资源回收和再利用,构建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循环经济体系。”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钟女士介绍道,“集团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一路陪伴。”

  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制糖企业。在其完善产业链、构建循环经济体系的过程中,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以“陪伴式”的服务促进企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由税务服务专员和优秀业务骨干组成团队,通过线上调取数据、线下实地考察的方式,全面梳理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应享税费政策优惠。对此,钟女士颇感欣慰:“将节省的资金投入到工艺研发、设备更新中,我们才得以放开手脚去升级产品、发展绿色经济。”

  目前,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辖区内共有大企业342户,均已分配业务骨干提供“不打烊”的纳税服务。还为集团企业建立了单独的钉钉税企互动群,税务服务专员在群内及时了解集团总部及下属子公司的经营动态,既能通过精准辅导来确保优惠政策惠及集团所有成员,也减少了集团各子公司财务对接的工作量。

  今后,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将继续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持续聚焦精细服务, 围绕企业差异化涉税需求,抓好“关键少数”,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韦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