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差异管理开新局 激活队伍助发展
2021-11-22 19:18:11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标题】差异管理开新局 激活队伍助发展——玉林市税务局积极探索绩效“差异化”管理试点工作

  今年以来,玉林市税务局紧扣税务总局党委队伍建设要求,以“清单制派单式”等创新型工作法开展试点,探索“差异化”绩效考评方式,激发干部向上、向善的内生动力,为税收事业高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玉林市税务局根据实际情况梳理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并形成清单,局内各单位围绕重点工作项目按月跟踪进度情况、每周设立任务目标,通过“清单制”销号督办确保工作层层有落实。

  遇到急难险重和临时性工作任务,则实行“派单式”双向选择派工制度,上级部门将临时工作任务指定派送给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完成,有关部门及干部职工也可承领工作任务。每季度对工作派单完成质量进行“贡献绩效”评价,分数情况直接与干部年度绩效考核挂钩。

  图为玉林税务局税收业务骨干到企业走访,“问计问需”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送上最新的税费政策辅导。蒋志鹏摄

  为实现绩效评价日常化、过程化、痕迹化、透明化,玉林市税务局用好数字人事系统打造“日记、周查、月议、季评、年考”的多样性过程管理平台,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实现奖勤罚懒、工考互促的良性循环。截至10月份,全市税务系统已通过评议打分方式推动完成相关工作62项。

  图为玉林市税务局办税厅税务人员耐心指导纳税人办理申报纳税业务,帮助纳税人快速完成申报。 范晓颖摄

  为了让“差异化”考核结果应用在日常的奖惩和干部任用中,玉林市税务局实行“正反双向化”的动态奖惩机制。对绩效考评和数字人事系统中得分较高的部门和干部在交流轮岗、评先评优、选拔任用中给予优先考虑,形成激励动力;对考评中连续两年绩效考评和数字人事积分在末位的部门和干部进行工作岗位调整、约谈问责。

  根据绩效动态情况,试点单位玉林市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今年推荐参加处级领导干部选拔1人,提拔中层干部10人,机关党委党支部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系统基层先进党组织”荣誉,差异化管理氛围日益浓厚。

  “要让有为者更有位,吃苦者更吃香。”玉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表示,下一步玉林市税务系统将继续落实“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让“差异化”管理在干部队伍建设中落细落实,充分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提供不竭动力。( 苏新展 何建霖 朱瑞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