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税务:落实研发新政策 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2021-11-29 18:13:52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南宁市税务部门落实落细政策,不断优化税收服务,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开拓创新。

  新政策提前享,激发企业新活力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助推器”。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企业在10月份预缴申报时,可以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横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到广西景典钢结构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并为企业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黄月容摄

  为加快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落细落实,南宁市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企业名单,针对不同的行业企业量身定制专项工作方案,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辅导,帮助纳税人在准确理解政策的基础上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确保研发费用税惠政策“红利”及时落袋,给企业提振信心、增添创新动力。

  “税务局工作人员电话告知,10月份申报期可以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利好。”广西黎塘工业瓷厂财务韦女士欣喜的说道。

  广西黎塘工业瓷厂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陶瓷卫浴产品老牌国有企业,但随着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企业生产产品材料投入大,资金回笼慢,流动资金短缺成了阻碍企业发展的大难题。 新政策出台后,宾阳县税务局第一时间为企业打包送上新政策“大礼包”,辅导该企业开展研发加计扣除优惠申报。

  “当前,陶瓷卫浴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将加快技改转型升级,调整好产品结构,以生产出更漂亮、更适应市场需求的卫浴产品,提高我们的竞争力。”韦女士对公司发展信心满满。

  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专家团队为广西金科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研发项目初判、研发支出辅助账建账指导等全流程精细服务,使得企业资金循环更加畅通,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研发投入力度加大。

  税惠红利再加码,产业结构再升级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税收优惠“升级”,政策红利“加码”,极大地激励了市场主体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业结构。

  为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让企业切实享受到“加码”优惠,南宁市税务部门选派业务骨干组成政策宣传辅导小组,通过电话、上门和集中授课培训等方式为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项专场的政策辅导,切实保障新政策落地见效,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广西白云山盈康药业有限公司是中成药研制生产企业,一直专注于研发、生产以壮瑶医药为主的中成药产品,企业共有十二个剂型近50个品种。

  “2020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010万多元,按照75%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可加计扣除760万多元。今年我们正在筹备选新地址进行扩大生产规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前三季度就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800万多元,政策红利让我们有更加充足的资金投入到产品的研发和扩大生产线中去。”广西白云山盈康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沈先生开心地说道。

  同样享受到税惠红利“加码”的还有南宁粤玻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投入439.31万元用于研发,在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精准辅导下,扣除比例提高后,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由原来的329.48万元提高到439.31万元,新政策激励了公司加大玻璃制品研发投入,提高制作工艺。

  在马山,广西南宁力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2018年至今年成功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297万元,税惠红利持续“释放”,加快了企业资金回笼,助力企业根据国家出口指标不断调整、创新技术,优化产业结构。

  流程简化提质效,营商环境更优化

  新政策不仅给纳税人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也简化和改进了申报程序。9月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发布2021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精简辅助账信息,由过去的“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简并为“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调整优化操作口径,更便于纳税人准确归集核算,便捷享受政策优惠。

  南宁市税务部门找准政策服务的切入点,线上通过钉钉群、电话、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开展线上专题培训,确保企业懂政策、会操作。线下,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详细解答政策以及操作中遇到的难题,为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进一步提高政策享受的覆盖面和知晓度。

  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为纳税人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丁文浩摄

  “往年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每个项目都要依次申报,错一步都要重新填报,经常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这次只需要报一张表,逻辑关系一目了然,限额的计算由分项目计算调整成了按全部项目统一计算,最多一个小时全部搞定。”广西天正钢结构有限公司李会计惊喜地说道。

  李会计表示:“这次我们公司前三季度通过研发加计扣除享受的税收红利高达271万元,我们公司利用这笔资金投入到创新研发中,节约了现金流,对钢结构整体防腐技术项目研发研发的继续投入也充满信心。”

  流程简化“升级”,减轻了企业申报压力,暖心的税收服务激励更多企业“迈开脚步”加速企业研发。南宁市西乡塘区税务局通过走访,上门辅导广西通信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完成研发支出辅助账、申报表的填写,同时告知涉税风险点,为企业科研项目把关护航。按照新政策,企业可以提前享受第三季度研发加计扣除费用367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目前,该公司正在加大人力和物力投入云库的系统研发和系统优化,预计2021年营收达 3.2 亿元。

  南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的宣传辅导,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邓炳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