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暖政策 优服务 税惠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2021-12-02 18:25:20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家税务总局宾阳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到南宁糖业宾阳大桥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宣传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程晓珍 摄)

 

  服务好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是保障民生、促进就业的大事。近年来,南宁市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服务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帮助企业稳住岗位、百姓稳住饭碗,为稳就业保就业营造良好税收环境。

  税惠红利稳住残疾人就业饭碗

  “打小工、干零活,工作变动性大,收入也不稳定,以前的生活很是艰难。现在来到厂里我学到了技术,每年收入能有7万元,日子越过越好了。”广西金鼎家具集团有限公司车间技术工人潘师傅说道。

  今年34岁的潘师傅早年因身患残疾在找工作时处处碰壁,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广西金鼎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通过多年的技能培训和主动学习,如今潘师傅已成了厂里的技术能手。

  “我们公司安置了12名像潘师傅这样的特殊人群,为此也享受到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吴金明介绍道,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享受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减免40余万元,除此以外,还享受了残疾职工工资100%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5万元。“国家出台好政策支持我们企业发展,主动担起社会责任是我们应该做的。”

  为落实好支持残疾人就业和集中安置残疾人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南宁市税务部门积极与人社、残联等部门对接沟通,通过税收大数据进行筛选,获取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名单,通过“点对点”“一对一”式政策宣传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受。

  十几年前因事故导致左手受伤残疾的潘超林,为维持生计主动钻研学习机动车维修技术,2020年通过自主创业开了一家机动车维修部,自己当起了老板。

  “创业之初,店面租金、设备采购等开销很大。税务部门主动找到我,不仅告诉我残疾人自主创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还手把手教我怎么申报,开店至今,我已经享受到了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减免3.97万元,感谢国家政策对我们特殊人群的帮扶。”潘超林感激的说道。

  国家税务总局马山县税务局“金钥匙”为企业讲解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黄柳玲 摄)

  暖心服务助力大学生创业信心更足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时代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纷纷加入返乡创业热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邓明龙正是这众多返乡创业者的其中之一。大学毕业后,邓明龙回到老家南宁市西乡塘区开启了创业之旅。前期,启动资金不足是邓明龙遇到的最大困难,通过求助亲朋好友他筹集21万元建起了3座鸡舍,开始肉鸡养殖。当看到双定镇肉鸽养殖销售前景后,邓明龙决定将鸡舍改造成鸽舍,并加入南宁顶哈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合作社为邓明龙提供了鸽苗以及养殖技术,并承诺收购养殖出栏的肉鸽,解决了养殖以及销路问题。

  创业路上有艰辛有收获,除了资金上的困难,邓明龙对于税收政策、发票申领等也是一窍不通,“自产自销农产品有什么税收优惠?客户需要发票怎么开具?”创业青年有需求,税务部门就有响应。南宁市西乡塘区税务局主动服务,日常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形式为邓明龙提供全程税收辅导,帮助其解决创业路上的政策、业务难题。

  今年,邓明龙拓展创业面,投入约66万元,建生猪养殖场,据他介绍,2个月后生猪就可以出栏,供应市场,预计今年养猪纯收入达30万元,预计可享受增值税免税2.7万元。”邓明龙表示,“国家政策的支持,税务部门的帮扶,让我们大学生在自主创业道路上信心满满!”

  如今,邓明龙作为双定镇农业产业联盟党支部书记,集结带领双定镇武陵村的返乡青年们,发展肉鸽、生猪等养殖,带动村民创业致富,成为当地大学生返乡创业带动乡村振兴的青年新标杆。

  据悉,为服务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提升干事创业信心,南宁市税务部门在宣传服务上加码加力,组织业务骨干深入辖区内各大院校,了解学校招生情况和发展规划,为大学生创业群体追梦助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