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玉林:“码”上服务快,办税更给力
2021-12-02 18:27:19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玉林市税务局围绕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推出“码上办”系列微改革、微创新,及时满足了中小微企业的个性化诉求,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身份信息“码”上推送,业务办理“畅通无阻”

  戴口罩也能完成人证核验,待办业务实时提醒,2分钟就能自助出票……今年首次在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智慧税务大厅办理了业务的玉林泓彬工艺品有限公司财务莫婷直呼“没想到”。

  据了解,“没想到”的背后是正是玉林市税务部门“智慧办税”服务体系的加快建设。今年以来,为破解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信息多次录入、系统互相独立的问题,玉林市税务部门依托税收数据“云平台”打破跨部门信息交互壁垒,办税人员进入服务厅通过人脸扫描仪即可实现实名认证并通过后台关联到健康码进行核验,避免了排队人工查验,同时涉税信息自动推送到办税厅内所有办税功能区共享,无需再出示身份证件。得益于这张无形的身份“识别码”,办税人办税“畅通无阻”,不仅身份认证时间压缩了70%以上,开具税务完税证明、实名信息采集与验证、自助发票申领等25项清单业务5分钟内即可办结,极大减轻了企业的办税负担。

  “办税信息自动核验,待办业务智能提醒,即使是像我们这样办税经验不足的小微企业,也能很快办完了所有业务,体验感非常棒”泓彬工艺品有限公司财务莫婷点赞道。

  “政策礼包”扫“码”即送,税费优惠“直达快享”

  今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为把国家的好政策好优惠送到小微企业手中,当地税务部门梳理《指引》税费优惠政策应用方案,形成了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非税收入等12项优惠在内的“政策直达大礼包”二维码,扫码即可便捷查阅政策应用流程。

  “小而分散的乡村企业、个体工商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及时了解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变化和涉税业务具体线上操作流程,简单易懂,非常方便。”玉林市中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余旺表示。

  “除了扫码自助查询相关政策,政策礼包二维码还内置了10多个常见业务操作视频,遇到难题可即时转接到12366热线与后台专家交流,让我们很快就能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日前,刚通过小微企业增值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到36万元优惠的广西新杰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丽芬笑着说。

  信用e贷一“码”集成,资金困难“极速解决”

  广博白县鲁达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家具制造企业,主要生产用于装修和制作家具的胶合板,受今年市场波动影响,资金链一度绷紧。“去年为了建设新厂房我们投入了大部分的现金,如今订单数量的下降,让公司的资金一下子紧张了起来。” 博白县鲁达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海军说,“多亏税务部门利用‘云税贷’帮公司拿到了100万贷款资金,才保障了工人的基本工资,也让我们有了充足的资金转型。”

  据了解,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玉林市税务部门面向乡村小微企业推出了“春雨润苗 为民办实事”二维码平台,平台集成了“云税贷”“e税贷”等“银税互动”项目,纳税人只要扫码登录,就能通过平台发起“银税互动”咨询或提出服务需求,纳税信用评级为A的纳税人还可以通过“银税互动”贷款绿色审批通道享受极速办理服务,最快半天即可申请到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解决资金难题,是我们中小微企业最盼望的事。有了‘银税互动’的支持,我们无需抵押,凭信用等级就能很快获得融资贷款,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A级信用评级纳税人广西容县万腾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桂深说。(杨灵龙 戚茂欢 苏新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