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2022年南宁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2022-01-20 17:49:52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9日,2022年南宁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南宁市税务局供图)

  图为2022年南宁市税务工作会议现场(南宁市税务局供图)

  1月19日,南宁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邱俊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南宁市税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广西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发姿态,聚焦“三个更加满意”“六大提升工程”等目标任务,担当实干、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发展态势,实现“十四五”全市税务工作良好开局,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首府税收现代化、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统筹“领”与“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聚合力。在深学细悟百年党史中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通过“两个指数”工作法压担子,开展“两优一先”争创活动树典型,按照“四强”标准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先锋堡垒作用。实施党建与业务六个一体化推进工作法,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优“三个至少一次”和“老友品牌”智慧办税项目,在推动工作开新局中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效。

  统筹“减”与“收”,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显担当。不断增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针对性、时效性和灵活性,为拟上市重点扶持企业提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红绿灯”定制服务,面向全市小微企业设立“春雨润苗”税务党员定向帮扶联络机制。

  2021年1-11月新增减税降费52.26亿元,累计办理退税87.43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累计缓缴税费2.46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0.39亿元。坚持依法依规、税费并重组织收入,2021年组织税费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持续推进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顺利完成8项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划转。

  统筹“管”与“服”,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添动能。创新将“首违不罚”理念推广应用到发票领用和纳税信用监督领域,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围绕“风险+信用”,探索推行“4S风险直推”流转机制。警税协作全面升级,依法严厉打击“三假”。在全区率先推行集成核准管理,率先实现从“医保个人帐户”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推进北部湾经济区跨城通办,建立“老友帮e帮”不见面服务中心,实现主要办税事项100%线上办,“银税互动”全年累计授信391.95亿元,惠及纳税人3.41万户,在全区率先推出“纳税健康码”,得到广西税务局的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统筹“破”与“立”,紧跟时代前进步伐谋发展。结合实际出台具有首府特色的南宁工作方案,将广西税务局方案细化为211项改革措施。探索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实现基础管理标准化、税源管理差异化、风险管理专业化、大企业服务个性化。推出“一品一策”农产品进项税额“成本法”核定扣除,茉莉花精制茶加工行业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9.66%。建立“一体化管理指挥调度中心”,提高重点工作、疑难问题的应对质效。以百县行业管理擂台赛为切入口,形成房地产、精制茶加工、矿石等一批行业共治范本。

  统筹“严”与“爱”,打造实干担当队伍激活力。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抓系统、系统抓”专项工作,出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办法30余项。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委班子“一岗双责”,持续压实系统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税务总局巡视“回头看”和广西税务局交叉督导组反馈的62项整改任务已按时完成。加强素质建设,提升“会干事”的能力,实施青年骨干“定制式”培养。实施关爱工程,为干部职工解决就学就医、长期借调等实际困难。

  统筹“改”与“进”,推动工作进位升档开新局。在部署推进“转作风、提效率、强落实”的基础上,对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不动产交易税收征管等5项工作进行项目化管理监督。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做到“两个无零报、两个全覆盖、两个严查处”。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工作质效不断提升。2021年,南宁市税务局共获得全国税务系统文明单位、全区驻村工作先进后盾单位等各级荣誉表彰48项。

  会议强调,机构改革以来,南宁市税务系统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强化首府担当,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在不断的实践中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到税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艰巨任务,聚智聚力做好“经验模板”,在主动作为中体现首府税务担当。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作风,突破条条框框,做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的表率。四是坚持把带好队伍作为根本保障,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进一步建强班子、优化结构、激活队伍、培育人才,为税收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五是坚持强化过程监督,聚焦“两权”运行,紧盯重大风险事项,切实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着力防范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

  会议强调,2022年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税收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南宁市税务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五精”重点工作,坚定精益求精的追求,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广西税收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全面总结提炼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形成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机制。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科室上”,明确党支部参与重大业务事项决策程序,打通主体责任向下传导,推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把“六个一体化”贯穿到税收工作全过程,发挥“党建+N”效应。强化与公安、纪委监委等部门的沟通,主动获取干部职工违法违纪线索,强化提级监督。

  二要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运用“三同步”“九个一”“政策找人”工作法,把政策读精准、讲鲜活,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理解透、应用好。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对纳税人进行“政策画像”,智能匹配政策“集装箱”,推动政策红利“点对点”直达市场主体。打通“窗口、网上、移动、终端”各种资源,方便纳税人选择利用,实现减税降费服务成效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三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努力实现收入量增质优。坚持“税费皆重”理念,在坚守原则的同时,努力提升税收分析、税收预测准确率。强化“以数治税”在行业管理的应用,建立行业数据指标模型、参数体系,精准防控税收流失风险。建立健全以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为核心的新型发票监管模式,依托税务网络可信身份体系对发票开具、使用等进行全环节即时验证和监控,逐步实现对虚开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惩处从事后打击向事前事中精准防范转变。

  四要围绕《意见》狠抓落实,坚定迈进征管改革步伐。紧紧围绕税务总局、广西税务局改革部署,调整好南宁作战图,全面落实改革第三阶段49项工作任务,确保改革推进有序、痕迹可循、措施有力、监督有效。积极融入“五外”合作机制,丰富国际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中国—东盟”举措。持续推进分类分级管理,探索通过数据治理手段,分税种、分行业、分事项查找、深挖管理漏洞,探索建立“南宁数据仓”,拓展数据获取、加工、比对、分析、应用的广度和深度,用数据挖掘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

  五要大力健全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税收治理效能。通过对数据的监控、预警、改进,解决税收工作的重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升税收征管质量“5C+5R”监控评价水平。根据纳税人生命周期和各税费种业务关联性,分类别建立和完善风险监控预警清单、指标体系,促使风险识别和应对更具针对性和专业化。推进风险预防性制度和风险管理一体化建设,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风险—优化长效机制—同步督审考核”闭环管理机制, 实现分析和应对相验证,检查和评价相结合。采取以案促查方式,建立“稽查案例库”,做好各类稽查成果分析,从稽查线发现反馈税收征管中的漏洞,以查促管,堵塞漏洞。

  六要惠企便民倾情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建立“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统一口径—完善建议—系统优化”闭环管理机制,将问题解决策略固化成业务规范和系统设置,提升业务运维效率和系统改造能力。根据纳税人缴费人身份属性、生产规模、行业特点等,探索建立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办税微场景”,进行系统画像、全面体检、智能推送,打造契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服务链条。深化银税互动,拓展纳税信用在发票额度审批、退税快速核准中的应用,让纳税人获得更直接的信用变现,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浓厚氛围。

  七要协同共进凝聚合力,积极构建税收共治格局。激活涉税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社区管委会、村委、学校等基层社会治理资源,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将税费征收服务触角拓展到网格、延伸至基层,着力提升税费征管服务效能。探索发布《纳税责任报告》,定期向纳税人推送涵盖已纳税费、已享优惠政策、办税业务提醒、涉税风险提示的个性化精准“滴灌”式责任报告,打造征纳双方之间的新型数据共享模式。建立“警税协作+第三方”模式,逐步将银行、海关、住建等部门纳入警税合作成员单位,将警税协作延伸到涉税的关联领域中,全方位提高打击各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能力。

  八要严管厚爱带好队伍,着力营造向上向好氛围。强化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推动领导班子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抓实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在推动工作落实、作风建设中增强基层队伍的凝聚力。完善交流轮岗机制,特别要加大稽查、发票和减免税审批等关键岗位的交流力度,激发干部活力,严防执法和廉政风险。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及其子女就医、入学等方面困难,不断改善办公环境、生活条件,以务实举措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提供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南宁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佳主持会议。南宁市税务局领导班子、局内各单位和各县、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税务局领导班子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