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税惠赋能增底气 研发创新活力足
2022-02-18 19:21:30 来源: 玉林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玉柴在1744家国内外知名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获100.1分的好成绩!”2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许燕妮开心地向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负责人分享了这一“热乎”的好消息。

  据许燕妮介绍,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五部委联合授予的规格高、影响力大的技术创新平台之一,综合考评申报公司的创新人才、技术积累、创新平台、技术产出和创新效益等指标。

  玉柴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焦内燃机核心主业,先后推出了满足国一至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迄今为止,玉柴累计产销发动机超1000万台,产品销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税务部门一直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近三年,玉柴股份享受各项减税降费累计超5.5亿元,2021年享受减税降费超1.5亿元,其中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一项就享受到了61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极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负担,让我们轻装上阵,大胆投入到科技研发和生产中。2021年玉柴发动机销量超59.53万台,同比增长11.37%。”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玉柴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许燕妮说。

许燕妮代表向走访税务干部讲解玉柴内燃机研发创新情况

  搭乘减税降费政策快车道,玉柴借助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在新产品开发、技术进步、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公司成功开发了国六、T4、大船电、燃氢发动机、燃料电池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全领域动力产品,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产品基础。

  减税降费政策的“给力”离不开税务服务的“得力”,在谈及税务部门优化办税服务的举措时,许燕妮赞不绝口。据她介绍,当地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针对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组建“税务管理专家团队”,定期在玉柴集团、玉柴工业园区等地为玉柴及其配套子公司开办税费政策培训班;为玉柴等重点企业“一对一”配备挂点“首席服务官”,提供“全天候”“热线式”涉税疑难即时咨询辅导;同时加强税企协作,送上定制的《广西玉柴集团税务风险防控和服务手册》,良好的办税服务让玉柴轻松享受税惠红利。

  “据财务部的同事介绍,这份《手册》还包括了‘走出去’企业税收指南,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在各环节开足马力提高出口退税办理效率,三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出口退税业务。2021年,我们已享受了出口退税630多万元。”许燕妮说道。

  在走访中,许燕妮代表也对税务部门提出了自己的期盼:“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现了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更便捷的税费服务,让我们受益良多。希望国家针对技术创新出台更多的减税降费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作为制造业技术创新代表,我也将以国家政策的关怀为动力,继续拼搏奋斗、探索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研发水平,为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变作出自己的贡献”。许燕妮充满信心地说。(戚茂欢 苏新展 钟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