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税务:税务蓝增亮“百年菜乡”品牌
2022-03-30 18:57:10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贺州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贺州市蔬菜种植历史悠久,素有“百年菜乡”之美誉。据悉,目前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年产蔬菜170多万吨,其中约120万吨销往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贺州市税务部门坚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税务蓝力量从税收政策、纳税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动“蔬菜篮子”提质增效,助力“百年菜乡”增添亮度。

  税惠入企,给力绿色基地成长

  清晨,挂在茎上的水果彩椒还未苏醒,就被前来抢收的工人采摘走了。在贺州市平桂区华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式大棚果蔬种植基地已是一片忙碌,工人们正挑选优质的水果彩椒,分拣、包装、保鲜、装车。“我们种出的水果彩椒,口感好又新鲜,深受消费者喜爱。”看着踏上前往粤港澳大湾区旅程的冷链车,贺州市平桂区华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陈会计说道。

  贺州市处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无霜期长达300多天,土地肥沃,富硒含量高,交通便利。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气候环境为蔬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蔬菜基地在地方政府及减税降费政策的大力扶持下,2021年新认定了9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累计达到18个,其中认证“圳品”6个,是全区获得认证基地最多的地级市。市场份额扩大了,形成整体的品牌效应,品牌综合实力更为凸显。

  “蔬菜基地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帮助,更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服务,税务人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上门为我们讲解政策,帮我们节省了400多万元的税款!”贺州市平桂区华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谭毓强说道。“利用这些资金,公司扩建了蔬菜大棚,进行了种植技术的升级,更进一步向高品质蔬菜基地发展。”

  说到减税降费,贺州市贺街业旺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黎业旺也感同身受,他说:“近三年,我们社累计享受税惠减免超过45万元。钱虽然不多,但对于我们而言就是一场‘及时雨’。在保障疫情防控需求的前提下,我们仍未间断向大湾区供应蔬菜,保持了平稳发展。”

  精准服务,守护舌尖上的绿色

  走进广西贺州市八步区东融(供港)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拿出手机对着蔬菜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四季豆的生长全过程实时监控视频、生长记录、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信息等全部可呈现于眼前。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对蔬菜品质的追求也日益提高,我们公司通过智慧农业云平台开发,产品实现了从田间到市场全程可控、可溯源,全程冷链物流配送。”广西贺州市正地发展有限公司财务黄先生介绍道。“开发云平台及维护需要投入一定费用,因资金回流时间长,周转比较困难。在我们一筹莫展时,税务人员多次上门现场讲解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帮我们解决涉税难题,享受税收优惠,切实缓解公司资金压力。”

  走进钟山县农亦丰种养专业合作社,200多亩豆杯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十几位菜农正在春收。“豆杯是豌豆苗顶端的两片嫩叶,最忙的时候日量供应达到200多斤,每斤能卖到16元左右的的价格”村支书杨宗明信心满满的介绍道。

  位于公安镇大田寨的钟山县农亦丰种养专业合作社,以供港蔬菜豆妃为主导产业,按照“供、产、销”的蔬菜产业模式,产销给广西贺州正丰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供港蔬菜生产基地。

  从成立初期的磕磕绊绊,到如今的越做越红火。“创业并不简单,回想起合作社组建时我们不懂需要办理哪些涉税业务,当时是贺州市税务部门驻村干部廖文新帮我们跑到县城做好工商登记,税务登记。”农亦丰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敬强感激的说道。

  企业在有需求的时候,贺州市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辅导,扎实开展纳税人“问计问需”走访和各类政策宣传,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为贺字号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注入强动力。

  优化环境,打造绿色蔬菜长廊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1年全国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入选。目前,平桂区设施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总投资约2.56亿元,已建成园区面积约750亩,主要种植水蜜桃、彩椒、茄子、羊角蜜、青瓜和番茄等特色果蔬,全镇特色产业总产值过10亿元。

  项目启动后,贺州市税务部门将其纳入重点项目管理服务范畴,并组建蔬菜生产基地税收团队,从税务登记、纳税申报,是否有适合的优惠政策等涉税问题进行一条龙全程跟踪服务,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建设设施农业过程中,税务人员了解到企业存在融资难题,运用“银税互动”税收数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为企业提供信用担保,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该园区已有贺州市平桂区华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春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公司先后入驻,建成中红、龙山、平山和大井村4个基地。初步形成一条设施蔬菜产业长廊,自此平桂区农业一改传统露地栽培模式,以大棚温控实现特色果蔬周年生产,利用反季节差,错峰上市更具价格优势。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贺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围绕纳税人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进一步优化贺州市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贺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力。(黄丽媚 谭少诗 董春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