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税惠助力新能源产业乘势而上
2022-08-02 18:20:16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南宁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劲动力。

  南宁市税务局部门找准“纾困”“释活”的契合点,依托税收大数据对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分析,分类绘制纳税人“画像”,以“政策找人”的方式实现税费事项精准推送。

  广西博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刘女士介绍,该公司在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了200多万元,用于充电桩建设、研发、生产和充电网络监控,并提供智能充电平台一站式服务,面临较大资金周转压力。“48.3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有效增强了我们抵御风险的能力。”刘女士说。

  依托税收大数据,南宁市税务部门积极向企业推送税收红利的同时,也通过主动“上门”精细辅导,将红利送到纳税人手中。

  广西燚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南宁市江南区近期签约引进的企业,其年产1.2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是广西“双百双新”重点项目之一。目前企业处于生产投入初期,各项创新研发支出巨大。

  南宁市江南区税务局开展问需问计实地走访,组织业务骨干上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针对企业研发投入大的情况,详细讲解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并辅导企业完成了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91万元的填报。

  对于研发类企业而言,一次性退还留抵退税可有效缓解企业研发投入的压力,南宁市税务部门压缩审批流转时限、提升审批效率,为企业退税资金到账按下“加速键”,让留抵退税转化为研发创新的资金“活水”。

  自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优惠政策实施以来,南宁市税务部门采取“线上+线下”“政策讲解+手册发放”的形式宣传辅导,不断扩大纳税人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相关优惠政策的知晓面,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促进消费升级,进一步提高南宁市新能源汽车销量和市场占有率。

  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线上宣传为切入点,依托“南宁征纳互动平台”通过税企交流群向各大汽车销售门店一键推送“政策优惠清单”。

  南宁市西乡塘区税务局以线下辅导作为突破口,走进各大汽车销售门店,现场宣传讲解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政策,并为商户和消费者发放税惠宣传册。

  下一步,南宁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力度,以优质服务确保新能源企业立得稳、发展好,为扩大新能源产业链集群优势、推动人民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贡献税务力量。(韦俊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