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蓝天立在法检两院调研
2022-03-17 11:16:3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蓝天立在法检两院调研时强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忠诚履职 以高质量司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月16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到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开展调研,看望慰问两院干警和工作人员,了解两院履职情况。

  蓝天立来到国家法官学院广西分院、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分别听取两个学院基本情况介绍,实地察看法官学院二期项目施工进度,详细了解自治区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在自治区检察院,蓝天立首先来到第六检察部,了解服务民营经济、支持弱势群体起诉、惩治虚假诉讼等工作情况,希望更好发挥民事检察职能,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第四检察部,蓝天立详细了解打击经济犯罪典型案例、打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更好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自治区高级法院,蓝天立实地考察了司法警务管理指挥中心和广西智慧法院运维中心,对法院系统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提高审判质效的做法给予肯定。蓝天立与民事审判第二庭、行政审判庭、执行局的法官代表亲切交流,了解法院服务企业、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情况,并考察法院文化建设成果,希望法院系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调研中,蓝天立对近年来自治区法检两院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自治区各级法院、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在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平安广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加强对未成年人、妇女、农民工和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企业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更好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法检两院依法履职,共同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周成方,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黄海龙,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茅仲华以及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分别参加上述活动。(记者/龚文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