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2-03-23 09:09:5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信访工作、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措施

  刘宁主持并讲话

  3月2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信访工作、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措施。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做好科技伦理治理、信访、文物等工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科技伦理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伦理治理,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等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科技是发展的利器,也可能成为风险的源头”等重要论断,要求前瞻研判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伦理挑战,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伦理审查规则及监管框架,并多次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完善治理体制机制,推动科技伦理治理取得积极进展。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这是继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之后,我国科技伦理治理的又一标志性事件,表明我国科技伦理治理的顶层设计和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伦理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科技伦理治理重要性的认识,深刻把握“增进人类福祉、尊重生命权利、坚持公平公正、合理控制风险、保持公开透明”科技伦理五项原则和“伦理先行、依法依规、敏捷治理、立足国情、开放合作”五项治理要求,坚持促进创新与防范风险相统一、制度规范与自我约束相结合,把科技伦理要求贯穿到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全过程,覆盖到科技创新各领域,加强监测预警和前瞻研究,及时从规制上做好应对,确保科技活动风险可防可控,努力实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了解群众期盼、总结为政得失的一面“镜子”,亲力亲为做信访工作,直接阅批、回复群众来信,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信访工作是什么、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为标杆,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抓好信访源头治理、积案化解攻坚和重点领域信访事项办理等工作,落实好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制度,落实好“三到位一依法”要求,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会议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7年在北海市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视察时,强调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并就推动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全面系统部署,从深化文明认知、赓续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精神力量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文物工作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明确了文物工作的目标任务,为我们推动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转”起来、“智”起来、“动”起来,在培育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价值观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充分利用广西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历史文物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加强文物价值挖掘阐释和利用,积极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广西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陈贻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