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
2022-04-02 09:20:4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强调 增强善谋之智担当之勇破难之法务实之效 以改革攻坚突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刘小明出席

  4月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深化改革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小明出席会议。

  刘宁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等重点改革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我们谋划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我区实际推动改革,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大对玉柴、柳工等行业领军企业的创新支持培育力度,让更多优秀本土企业加快建成一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完善普惠金融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注重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科创金融等融合发展。强化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人才培养,大力培养造就一批我区创新发展急需的人才。支持以企业为盟主组建创新联盟,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完善广西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时代振兴广西高等教育、推动广西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改革方案,听取了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市场监管局、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谋划和攻坚落实情况汇报。

  刘宁指出,改革是一项常改常新、不断进取、不断突破、不断发展的系统工程。全区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的要求,坚决扛起抓改革的政治责任,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切实增强改革攻坚的善谋之智、担当之勇、破难之法、务实之效,坚持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攻坚事项,以重点改革攻坚突破带动全局,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把握好改革推进的时度效,着力推动营商环境、科技体制、财税金融、国资国企、开放合作、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系统推进“双碳”工作,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多作贡献。

  会议指出,科技成果评价是科技活动的指挥棒。要围绕“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等关键问题,建立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创新科技成果评价方式和结果运用,强化统筹协调,更好激发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推动产出高质量科技成果。

  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嘱托,扛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加快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机制,建立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常态化排查整改机制,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当好保护广西山山水水的“二郎神”,持续营造山美水美人美生态美的和谐环境。

  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不断优化我区高校布局结构和专业设置,倾力支持一批有广西特色、广西优势的重点学科发展,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高等教育对产业振兴的支撑力。

  会议强调,要主动适应创新发展和产业变革需求,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大力培养新兴战略性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广西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各专项小组组长、副组长、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魏恒)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