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2-05-10 09:10:4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月五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础研究、文化发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措施

  刘宁主持并讲话

  5月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础研究、文化发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措施。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与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合并召开。会议指出,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5月5日又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深刻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作出“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的重要判断,强调要深刻、完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做到“三个坚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谋划,为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凝聚了共识、提供了遵循。广西沿海沿边,疫情防控须臾不可放松。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坚持就是胜利”,切实做到“三个坚决”,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要针对病毒变异的新特点,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坚决避免简单化和“一刀切”做法。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研究如何抓早抓小抓基础,研究如何用更小的成本在更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要坚持做严一线、做实二线、做强全线,重点抓好边境疫情防控,全方位全链条阻断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守好祖国“南大门”。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出现疫情的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抗疫一线干部要在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干劲和斗志。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回顾了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探索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方针政策的历程,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作了深刻阐述,进一步正本清源,为我们深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资本性质和规律的认识、正确处理不同形态资本之间的关系、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依法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和约束,支持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要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提高市场准入清单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依法打击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有效防范风险。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以优质市场环境吸引资本在我区投资兴业,更好发挥资本对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作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广西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抢抓用好重大发展机遇,全面加强我区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聚焦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锻长板、补短板,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力度,提升交通、水利、能源、物流、城市、农业农村、边海防等方面基础设施水平,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系统谋划、整体协同,统筹各类基础设施布局,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协调联动,优化基础设施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明确要求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要求,紧跟时代、主动作为,解放思想、创新方法,优化环境、加强保障,积极争取国家相关设施和平台在广西布局,主动谋划具有广西特色优势的基础研究,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广西贡献。

  会议强调,保护历史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重若千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不懈抓精神文明创建,加强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走深走实,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切实抓好文艺创作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陈贻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