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
蓝天立主持召开研究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专题会议
2022-06-01 12:01:4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蓝天立主持召开研究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专题会议强调 把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以就业大局稳定支持全区经济稳增长

  5月31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召开研究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把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动态监测分析,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用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稳就业保民生,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就业大局稳定支持全区经济稳增长。

  会上,自治区人社厅、教育厅等部门分别汇报了全区稳就业保民生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等相关情况。蓝天立认真倾听,详细了解当前我区就业总体形势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情况。1—4月,全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7%,与全国平均值基本持平,与上年同期持平。“稳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生计,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及时掌握完整准确的就业数据至关重要。”在谈到全区城镇调查失业率统计工作时,蓝天立深有感触地说,“很多时候,‘平均数’只是一个总体统计指标,做好民生工作,需要更加关注低于平均数的情况,更好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科学依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下稳就业的重要意义,善于从就业的角度观察和分析经济运行。”蓝天立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压力持续加大,稳就业保民生工作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就业工作是当前经济工作重中之重,从稳就业保民生角度深入分析各项统计数据的关联性以及影响因素,紧紧盯住就业形势变化,加强对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判,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坚决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蓝天立要求,要加强动态分析监测,认真研究各项指标,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建立更加科学精准的工作指标体系,聚焦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挖掘更多就业岗位,引导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要强化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就业服务精准性、时效性、实效性,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强化企业用工支持。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逐条对照、细化完善,通过稳增长保运行来促就业。要全面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优化政策实施流程,抓好跟踪督导,确保政策受益主体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稳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要因人制宜,综合施策,建立台账,实名登记,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统筹解决好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问题。要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隐患,加强对失业人员的兜底保障,落实好失业保险制度,做好家庭困难人员社会救助,及时把生活遇到困难人员纳入临时救助、低保等兜底保障范围。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稳经济需要稳就业。”蓝天立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协调、落实责任,切实将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稳就业保民生具体行动中,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真正让民生工作的温度直达人心。

  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黄俊华,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参加会议。(记者/龚文颖 董文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