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宁:依法科学高效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06-06 11:40:5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刘宁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龙舟水”防御调度会商会强调 依法科学高效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3日以来,桂北、桂西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江河出现超警洪水,造成3个市11个县(区)2.52万人受灾。6月5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应急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宁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龙舟水”防御调度会商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汛救灾工作,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力戒形式主义,依法科学高效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商会上,刘宁认真听取自治区气象局、水文中心、水利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应急管理厅和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有关雨情、水情、工情、灾情等情况汇报,并视频连线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现场了解防汛工作情况,对前一阶段全区各级各部门保持高度戒备,积极应对强降雨和江河洪水,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防汛救灾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刘宁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完善防汛救灾“一线”工作法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站位、提高警惕、提高备勤,务必保持高度戒备,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灾情。要强化预测预报和研判会商,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强江河洪水、城市内涝、台风和山洪地质灾害等滚动分析和精准预报。一旦出现超常规的雨情汛情,要依法科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上岗在位,迅速集结救援力量做好准备,及时组织危险区和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妥善安置,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及时巡堤查险,排除水库安全隐患,决不允许溃坝决堤。要突出防御重点,及时排查隐患,在做好江河水库调度的同时,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以及学校、医院、集市等人员密集区和山区、林区、景区等地区安全度汛、避险转移、人员保障工作,坚决防止群死群伤。要高度重视做好高考各项工作,加强服务保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考生平安参加考试。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绝不放松,时刻保持积极应对状态,严防涨水雨后的地质灾害,强化预测预报和信息沟通,统筹做好卫生防疫和灾后重建等工作,尽可能将人民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自治区领导许永锞、周异决,国家防办广西专家组组长由淑明等参加会商会并讲话。(记者/陈贻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6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