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蓝天立调研粮食安全、农资保供稳价等工作
2022-06-18 08:52:5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蓝天立调研粮食安全、农资保供稳价等工作时强调 保障农资价格稳定确保农资供应充足 全力确保夏收稳产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6月16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深入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广西海湾农资综合市场、自治区植保总站、自治区种子管理站和自治区供销社,就粮食安全、农资保供稳价等工作开展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统筹抓好粮食安全和农资保供稳价各项工作,确保农资价格稳定和供应充足,确保夏收稳产,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广西贡献。

  土肥工作是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基础。在自治区土肥工作站,蓝天立认真听取全区耕地质量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考察肥料检测中心和全区土壤标本展示中心,要求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牵头做好全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加强耕地质量监测和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厚植生态优势,努力提高粮食产能和资源利用效率,真正实现“藏粮于地”。

  眼下正值夏收夏种时节,农资产品迎来新的销售高峰期。蓝天立来到广西海湾农资综合市场,不时驻足与经营户交流,关切询问农药、化肥、种子、农机等农资产品供应销售情况。他指出,各农资供应平台、综合市场要密切关注市场形势,畅通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确保农资供应充足,杜绝囤积产品、哄抬价格,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大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农机设备供给推广力度,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链条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在自治区植保总站,蓝天立参观考察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详细了解全区植保体系建设情况,希望继续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和科学防控,推动我区农业防灾减灾取得新成效。在自治区种子管理站,蓝天立听取全区种业发展情况汇报,参观种子质量检验室,与技术人员亲切交流。“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源头。”蓝天立说,要进一步提升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能力、育种创新能力、良种供应能力、企业发展能力、种业治理能力,集中力量破瓶颈、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打好种业翻身仗,为保障全区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自治区供销社积极发挥系统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多措并举促进农资保供稳价,服务保障粮食生产稳定达标,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来到自治区供销社,蓝天立参观了三鹤六堡茶文化展示中心,详细了解广西农资云平台上线运行和农资保供稳价情况。蓝天立强调,作为保障农资供应的主力军,自治区供销系统要把农资保供稳价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网络体系优势,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和调运配送,提供更多更好的农业生产服务,为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参加调研。(记者/龚文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