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蓝天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好防汛救灾硬仗
2022-06-20 11:09:1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蓝天立在全区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商会上强调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好防汛救灾硬仗 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19日,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应急管理委员会主任蓝天立在南宁主持召开全区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分析研判当前防汛严峻形势,对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推进。

  会上,自治区气象局、水文中心、水利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交通厅以及柳州市、梧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藤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分别汇报前一阶段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随后,蓝天立视频连线桂林市平乐县水文站、贵港市平龙水库、梧州市防洪堤行政责任人,了解江河水情、水库防汛、巡堤查险等情况,并向一线防汛救灾工作人员致以深切慰问和诚挚感谢。

  蓝天立指出,近段时间以来,面对连续发生的强降雨和江河涨水过程,全区上下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各级指挥部有效发挥会商研判和组织协调作用,相关部门日以继夜值班值守、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当前,我区防汛救灾形势依然严峻,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应对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认真细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蓝天立强调,要深刻汲取人员伤亡教训,做好预报预警和各项转移避险工作,进一步提高暴雨、洪水、内涝及山洪、泥石流等预警预报水平,建立直达基层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采取有效手段,确保预报预警“叫得醒”“叫得应”,突出抓好山丘区强降雨期间人员转移避险。要持续动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防范,继续对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拉网式排查,突出抓好“不在册”隐患排查,切实消除风险盲区和隐患死角,用好应急管理“一张图”,坚决把重大风险隐患整治到位。要持续盯紧抓实重点领域防御工作,突出抓好江河流域性洪水防御、山洪地质灾害防范、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以及城市防洪、排水防涝和安全供水等。要有力有效抓好抢险救援救灾,加强部门联动和区域协作,及时研判、统筹部署,提前向预报重点区域、易灾区域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切实做好救灾救助、灾后救助等工作,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要统筹抓好汛期风险的安全管理,及时向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企业发送暴雨、山洪地质灾害预警信息,严防洪涝灾害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做好学校、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强化重点路段监测巡查。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强化统筹调度,严肃工作纪律,迅速有力把防御强降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共同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许永锞在会上对防汛救灾工作提出具体意见。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参加会议。(记者/龚文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7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