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治区政府与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举行工作座谈会
2022-08-25 09:33:0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自治区政府与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举行工作座谈会 蓝天立徐平出席并讲话

  8月24日,自治区政府与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在南宁召开增编组建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工作座谈会。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森林消防局局长徐平出席并讲话。

  蓝天立对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长期以来给予广西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广西现有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分别位居全国第6位、第3位,且地形、气象条件复杂,是我国重点森林防火期最长、野外火源管理最难、扑火难度和危险性最高的省区之一。在广西增编组建森林消防救援机动队伍,是全区一件大事、好事,是5700多万壮乡各族人民长久以来的期盼,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厚爱。广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按照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部署要求,坚决支持好、保障好增编组建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工作,更好保护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目前,组建工作已经有了基础,各项要求也很明确,关键在于落实,我们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由自治区政府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和市、县通力协作,抢前抓早、担当作为,落实好营房用地和建设,高质量完成队员招录培训和驻防,强化经费、政策、装备等保障,建立健全森林消防救援机动队伍与地方应急救援队伍联建、联训、联防、联战的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蓝天立表示,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增编组建工作完成后,广西一线应急救援力量将更加充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防灾减灾形势稳定向好,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徐平对广西的请求支持事项给予积极回应,并就增编组建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他表示,增编组建消防救援机动队伍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调研论证、力量部署、营房选址、规划建设等诸多现实问题,希望双方密切协调配合,科学规划设计,稳固推进落实,力争缩短组建周期,争取队伍早日进驻,早日形成战斗力,尽早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许永锞汇报广西支持保障增编组建消防救援机动队伍情况和恳请支持事项。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以及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记者/董文锋 龚文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