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宁深入河池市四县区调研
2022-09-04 08:57:3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刘宁深入河池市四县区调研强调 统筹发展与安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定不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2日至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深入河池市金城江区、宜州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就县域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安全生产等进行调研,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与安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池曾经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环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勉励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环江地处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7.09万脱贫人口、1.78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在环江大才乡新坡村平治屯,刘宁实地了解毛南族整族脱贫以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应用、桑蚕产业发展等情况,与当地群众细算增收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兴旺。”刘宁强调,河池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依托当地生态环境和物产资源优势,找准特色产业发展路子,大力发展柑橘、蜜柚等水果,种桑养蚕、香猪饲养和吴茱萸等中药材特色产业,创造更多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千方百计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百姓生活越来越甜、越过越有滋味。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好基层组织攻坚年行动,全面加强“五基三化”,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结合实际优化“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以高质量基层党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河池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右江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战斗过。在金城江区河池镇红军标语楼、宜州区刘三姐博物馆、中国村民自治展示中心和环江毛南族博物馆,刘宁详细了解老一辈革命家在河池开展革命活动情况以及刘三姐文化和我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历史,强调要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利用好河池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保护好“刘三姐”等优秀民族文化,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讲好广西故事、中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广西民族文化和壮乡发展变化。

  河池是世界闻名的长寿之乡和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生态秀美、风情独特、资源富集。刘宁先后来到河池大任产业园和广西华远金属化工有限公司、桐昆广西佑灿新材料有限公司、广西誉升锗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河池园博园、罗城大风岭中药材示范基地,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有关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广西时,要求我们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刘宁指出,河池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抢抓贵南高铁即将建成通车等重大机遇,挖掘和发挥好有色金属、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等特色资源优势,持续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奋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宜州新区规划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8月30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刘宁深入企业生产车间、项目建设工地等,实地检查指导安全生产等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排查整治建筑、交通、工矿、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统筹抓好信访维稳、防汛救灾、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范等各项工作,坚决有效处置各类安全隐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周异决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应急管理厅,河池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县区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陈贻泽)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