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2-09-22 09:07:5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严防各类重大事故灾害发生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刘宁蓝天立讲话

  9月2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地落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防各类重大事故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安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安委会主任蓝天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刘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深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自治区20条实施意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成果来之不易。当前,国庆假期临近,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防风险、保安全责任重大。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对安全不过关的生产经营单位该挂牌督办的挂牌督办,该紧盯整改的紧盯整改,该取缔关停的取缔关停,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确保把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着力抓好重点领域整治,把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和自建房“三个集中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建筑施工事故等公共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领域,聚焦旅游景区景点、群众集会、文艺演出等重要场所、重点环节,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有效管控在涉疫、矿山、水上、工贸、特种设备、城市运行等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要着力抓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控火源进山入林,坚决刹住违规炼山、烧甘蔗叶、烧荒、烧田埂等用火乱象,防止发生森林火灾。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备勤制度,强化应急力量配备,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警觉,确保一旦有灾情、险情能及时上报、快速处置。要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将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理直气壮亮剑,挺起腰杆执法,敢于唱黑脸、说硬话,不怕得罪人、不当“稻草人”,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强化督查问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复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深挖隐患、抓好落实,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质量。

  会议指出,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密集,疫情传播风险高,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放松不动摇,坚持绝不畏难、绝不外传、绝不反弹,做严一线、做实二线、做强全线,确保防得住、守得牢。要重点抓好假期值班值守,严格办公场所管理,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保供稳价、社会维稳等工作,确保全区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市设分会场。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农生文在南宁分会场参加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周异决主持会议。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以及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和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集体观看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视频。(记者/魏恒)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