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蓝天立: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高水平开放
2022-09-27 08:56:3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蓝天立在全区开放发展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高水平开放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更强动力

  9月26日,全区开放发展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开放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推动我区开放发展和产业招商向更高水平迈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注入更多活力更强动力。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蓝天立指出,近年来,我区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开放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我区与国内外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正视差距、直面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水平开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和胸怀推进高水平开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蓝天立深入分析研判我区开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把产业招商作为开放发展“一号工程”,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强化产业招商,加快把开放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要聚焦项目策划、招引、落地,切实提升项目服务力,围绕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布局未来产业谋划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优化招商方式,推动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聚焦重点项目,切实提升要素集聚力,提升要素利用效率,加大要素配置统筹力度,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更多优质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加快建设。聚焦产业基础支撑,切实提升园区承载力,加快完善园区设施,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打造产业集聚更强、辐射范围更广的开放合作高地。聚焦物流成本和便捷性,切实提升通道牵引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加快深水泊位、深水航道等设施建设,尽快打通“卡脖子”路段,打造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优化通道物流服务,系统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促进通道与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推动我区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

  蓝天立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稳增长保主体惠民生,以良好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更好支撑稳住经济大盘。要深化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全过程公正监管,优化再造政务服务,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以更大力度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提升政务服务效率,锚定投资、消费、净出口三驾马车,强化项目建设督导服务,用好稳消费政策工具,加强稳外贸协调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扎实做好基本公共服务,着力优服务稳就业、强监管稳物价,落实落细民生兜底保障措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抓好开放发展、产业招商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扎实推动全区开放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蔡丽新主持会议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以更高标准抓改革、优环境,围绕“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对标对表,拿出硬措施,在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布局,着力提升产业招商实效,务实精准引进培育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以更实举措把通道支撑力转化为产业招商优势,促进产业招商为重点的开放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会上,自治区发改委、大数据发展局,南宁市、钦州市以及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华为广西公司分别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领导王心富、秦如培、方春明、黄俊华、苗庆旺、钱学明,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以及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龚文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