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期“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暨“广西交通高质量发展院士行”活动举行
2022-11-18 10:08:4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首期“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 暨“广西交通高质量发展院士行”活动举行 蓝天立出席恳谈会并讲话 刘小明主持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关键时刻,作为2022年首期“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暨中国工程院“广西交通高质量发展院士行”活动的重要内容,11月17日,“平陆运河建设暨广西交通高质量发展”恳谈会在南宁举行。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主持恳谈会。

  恳谈会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何华武,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聂建国,广西大学教授郑皆连,中交集团首席科学家张喜刚,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郑健龙等12位院士发挥专业优势、立足科技前沿、结合广西实际,围绕平陆运河建设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就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提出建议。

  蓝天立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欢迎各位院士和专家莅桂指导,回顾了新时代10年来广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全力加快推进交通强区建设、实现交通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光辉历程,感谢中国工程院各位院士、专家和中国交建对广西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表示,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更是广西高质量发展最为期待、最渴望倚重的力量。由衷期待中国工程院和各位院士、专家发挥高端智力优势,继续为广西在重大决策咨询上把关把脉、在重大创新平台共建上给力推动、在创新成果转化上助力赋能、在人才培养上聚力汇智,更好地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广西发展“最大增量”,共同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广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蓝天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广西发展提出了“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当前,广西正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坚持交通先行,深化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建设,大力推动湘桂运河、黄桶至百色铁路、南宁经桂林至衡阳新高铁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希望中国工程院和各位院士、专家进一步深化与广西交通领域务实合作,在交通重大工程规划建设、交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交通科技成果转化、交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指导,助力广西建设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广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与中国工程院的院区合作向更深领域、更高层次深化拓展,持续加大政策支持、优化创新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让各位院士的聪明才智在广西这片富有创新传统的热土上开花结果。

  恳谈会后,在蓝天立、刘小明等领导的见证下,公路长大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广西分中心(大跨拱桥建养技术研究中心)、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单位正式揭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有关院士与广西三家企事业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自治区领导方春明、许显辉、王乃学,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以及区直机关、有关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据悉,我区将从今年起持续举办“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活动,充分利用山清水秀、冬季温暖的优势,邀请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到我区参观考察、交流合作,助力我区重大项目实施、产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近日,院士、专家还将深入南宁、梧州、钦州、北海等地,到项目和工程一线开展调研考察、咨询交流等。(记者/龚文颖)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