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宁主持召开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2022-12-02 08:30:3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刘宁主持召开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 抓住机遇系统谋划加快完成工程前期论证 为广西环北部湾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蓝天立刘小明出席并讲话

  12月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宁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听取工程前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工程前期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领导小组组长蓝天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效。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作为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是重要民生工程和生态工程,事关环北部湾地区未来长远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把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好、建设好、利用好,为广西环北部湾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刘宁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系统思维,按照“科学配置、统筹建网、总体安排、分期实施”的总体思路,抢抓国家适度超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广西入选全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试点的机遇,加强与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部委的沟通汇报,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进度,奋力实现明年开工建设的预期目标。要针对我区部分城市工程性缺水、资源性缺水现象,充分考虑环北部湾地区城市、产业、人口等发展因素,做好工程分期建设时序安排,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工程建设,为环北部湾地区经济社会科学配置水资源,努力实现人水和谐,更好保障该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蔡丽新、方春明出席会议并发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程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蓝锋 魏恒)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