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刘宁主持并讲话
2022-12-27 08:47:2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会见外国政要重要讲话和署名文章精神,研究部署推进我区“三农”、疫情防控、对外开放、推动宪法实施等工作

  刘宁主持并讲话

  12月2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会见外国政要重要讲话和署名文章精神,研究部署推进我区“三农”、疫情防控、对外开放、推动宪法实施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做好“六个统筹”,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会议与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合并召开。会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系统阐释了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是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全面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三农”工作理念方法,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正确方向。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科学谋划好我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各项工作,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树立大粮食观和大食物观,着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农村改革,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加强数字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广西力量。

  会议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开展抗击疫情斗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实践充分证明,我国疫情防控的大政方针是完全正确的,防控政策是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效果是最好的。随着病毒的变异、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防控能力的提高,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综合研判,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对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十分重大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细致实施好“新十条”和自治区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加强疫情风险预测监测,统筹抓好医疗救治资源准备、群众用药保障、重点人群防护和救治、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等工作,加强各类物资保障,强化应急准备,增强应急能力,引导群众科学认识、加强个人防护,不断提高新阶段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12月21日会见应邀访华的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梅德韦杰夫并发表重要讲话,就两党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对接、推进互利合作,为推动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繁荣注入强劲动力。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主动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用好防城港国际医学试验区等平台资源,加强与俄罗斯在医药卫生等领域务实合作,服务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12月19日发表重要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全面回顾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我国宪法制度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一体推进法治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宪法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环节,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平安广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蓝锋)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