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蓝天立:早抓快抢全力以赴打好稳增长主动仗开局战
2023-01-04 09:45:1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蓝天立在全区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摁下复苏“快进键” 跑出发展“加速度” 早抓快抢全力以赴打好稳增长主动仗开局战

  1月3日,元旦假期过后第一个工作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今年一季度经济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全力“坚定信心稳增长 更好统筹开新局”,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开好局起好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企稳向好的经济大盘和加快积蓄的发展动能,是今年我区经济实现整体好转的有力支撑,只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蓝天立深入分析研判今年一季度全区经济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一季度工作、打好开局之战,对我们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复苏势头、赢得全年主动至关重要。新的一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拿出“首战就是决战”的精神气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首战必胜的使命感奋力开好局起好步,抗压奋进“拼”、争分夺秒“抢”、攻坚克难“干”,全力以赴推动我区一季度经济整体好转、实现今年良好开局。

  蓝天立要求,要紧盯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摁下复苏“快进键”、跑出发展“加速度”,重点从八个方面早抓快抢,全力打好稳增长主动仗、开局战:咬定工业振兴早抓快抢,持续扩大工业有效投资,狠抓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启动实施科技“尖锋”行动,提升创新支撑能力,支持重点企业加快开发新产品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咬定乡村振兴早抓快抢,狠抓春耕备耕工作,优化生猪产能调控,抓好春季果蔬产销顺畅,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咬定投资扩量早抓快抢,聚焦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等重点领域合理增加投资规模,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强化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深入实施重点产业链招商;咬定消费和服务业复苏早抓快抢,抢抓岁末年初和春节黄金周消费旺季,千方百计激活居民消费,加快文旅消费有序恢复发展,强化服务业纾困解难,促进房地产和建筑业稳定健康发展;咬定外贸外资早抓快抢,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规模,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效能,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咬定保市场主体早抓快抢,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大“桂惠贷”支持力度,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强化能源电力保供,真正“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咬定民生保障早抓快抢,深入开展专项服务活动,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做好重点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咬定安全发展早抓快抢,落实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打好冬春季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社会治安管理,确保全区人民欢度祥和佳节。

  蓝天立强调,人勤春来早,开局很重要。各级各部门对确定的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进度,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指标化落实,以实绩实效体现担当实干。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示范,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在分工落实上扛起责任,在统筹调度上展现作为,在督导服务上彰显作风,坚定信心、上下同心,一往无前、顽强拼搏,全力抓早抓紧各项工作,坚决以一季度良好开局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商务厅、住建厅、地方金融监管局、投资促进局8家区直部门和南宁、柳州、钦州、崇左4个市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蔡丽新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许永锞、秦如培、方春明、黄俊华、苗庆旺,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龚文颖 廖志荣)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