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孙大伟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3-01-17 10:42:2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3年1月15日)

孙大伟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丰硕成果,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凝心聚力、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

  会议期间,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等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听取大会发言,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发展大计。刘宁书记在开幕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区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工作提出殷切希望,令我们备受鼓舞鞭策、倍增信心干劲。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刘宁书记讲话精神,听取讨论蓝天立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和讨论其他各项报告、决议,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生动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彰显了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履职风采。

  过去五年,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班子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履行职能,担当作为,有力推动了我区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因年龄原因或工作需要,一些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自治区政协领导职务,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常委、委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志也不再担任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常委、委员,这些同志都为我区政协事业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留下了精彩的履职故事。在这里,让我们衷心感谢他们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成员,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是组织的重托,也是全体委员的信任。我们一定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团结引导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齐心协力开创我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坚定不移把中共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时不我待、任重道远。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展现勇毅奋进的广西风貌,聚焦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努力交出新一届自治区政协的精彩答卷。

  我们要交出高质量思想政治答卷。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我们要交出高质量协商议政答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以发展为要、以大局为重,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锻长板的重大议题,进一步找准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深入调研摸准实情,积极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打造政协特色履职品牌,持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建强用好各种协商平台,善谋未成之事、多建睿智之言、常献务实之策,以高水平协商议政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交出高质量履职为民答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环保等群众关切问题,充分用好政协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方式,坚持既建言又践行,切实做到深入实际察民情,献计出力解民忧,春风化雨聚民心。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入界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深化拓展委员专项行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把握民心民意、增进民生福祉,让政协履职更加符合群众的所思所盼。

  我们要交出高质量凝聚共识答卷。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凝聚共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之中,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稳定预期的工作,助力纾发展之困、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强化团结联谊功能,丰富“引”的方式,完善“聚”的载体,提升凝聚共识工作水平,更好引导广大委员和界别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谱新篇,众志成城把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我们要交出高质量自身建设答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主动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委员良好形象。强化政协机关建设,加强政协机关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机关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更好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的重要作用。强化全区政协系统上下联动,完善工作交流机制,持续推动破解“两个薄弱”问题,进一步改善政协履职条件,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形成政协履职整体合力,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一届政协委员,五年重任在肩。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我们牢记嘱托。谱写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我们全力以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勇毅奋进,为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