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刘宁主持并讲话
2023-03-30 09:26:1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3月28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主持闭幕会并讲话,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坚决做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号召、有动员、有部署,人大有响应、有行动、有作为,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常委会组成人员67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自治区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自治区燃气管理条例、自治区社会信用条例、关于批准2023年自治区本级财政第一次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关于设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决定;表决批准了南宁市城市绿化条例、梧州市中心城区绿化条例、贵港市古码头保护利用条例、贺州市违法建设防控和查处条例、来宾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条例(试行)、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条例。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刘宁强调,全国两会对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施工建设进行再加力再推进,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再次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聚焦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和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落实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一要点四计划”,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高质量落实人大机构改革任务,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春明、张晓钦、杨静华、刘有明、周家斌,秘书长李东兴出席会议。

  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茅仲华,自治区监察委员会委员等列席会议。

  会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了颁发任命书和宪法宣誓仪式。

  当天上午,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主任会议,听取各项报告、草案和人事任免事项审议情况的汇报,决定交付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廖志荣)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