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宁以“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检查南宁节日文化旅游市场公共秩序情况
2023-05-01 09:37:1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刘宁以“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检查南宁节日文化旅游市场公共秩序情况要求

  全力保障节日市场供给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拉动经济稳定增长

  “五一”假期首日,雨过天晴,首府南宁碧空万里,春和景明,广大市民群众纷纷走出家门,走进公园景区、商场超市、文化场馆等地,领略山水、休闲购物、体验文化,以丰富多彩的方式欢度假期。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4月29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和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周异决轻车简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随机检查走访,亲身感受体验城市烟火气息。

  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飞檐花格窗……老南宁·三街两巷始建于宋代,为古邕州的商业发祥地。“三街”分别指兴宁路、民生路和解放路三条步行街,“两巷”指的是金狮巷和银狮巷两条古巷。近年来,经过保护和开发,这些承载着南宁记忆的街巷焕发出新的光彩,已成为游客休闲消费的重要场地。假日里,漫步古色古香的街巷中,糖画、手编工艺品、果茶饮料、烧烤小吃等特色小摊商品琳琅满目。市民游客三五成群、来回穿梭,或与仓西门拍照合影,或到文化场馆参观展览,或在水塔脚下驻足休憩。绚烂的广告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美食的氤氲飘香中闪烁,喧嚣的叫卖声和讨价还价声诠释着市民游客的消费热情和这个城市浓郁迷人的烟火气。

  “小店经济是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现在商业消费恢复情况怎么样?”“市场秩序安全有没有保障?”“老百姓休闲购物是否舒心放心?”刘宁对此十分关心。今年春节前夕,刘宁曾走访三街两巷,与相关部门和商家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疫情转段后商业消费恢复、文化旅游市场公共秩序等情况。时隔3个多月,他再次来到这里回访察看、品尝烧烤小吃,随机与商户攀谈交流,不时向销售人员、购物群众询问了解商品价格、市场需求、购物环境等情况。得知目前市场秩序、经营状况稳步好转,刘宁十分高兴。他鼓励商户进一步增强信心,抓住消费恢复的市场机遇,不断提高产品服务质量,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兴隆。刘宁还走进邓颖超纪念馆参观,驻足详细了解老一辈革命家从南宁出发为中华民族翻身解放、当家作主、求实奋斗的光辉一生。

  刘宁在检查中强调,“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大、聚集活动多,全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及时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护好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平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强惠企利企服务,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拉动经济稳定增长。要全力保障好节日市场供给,维护好良好市场秩序,进一步丰富业态布局,以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满足群众需求,努力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发展。 (记者/陈贻泽)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