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疫情防控不放松 天气多变防感冒
2021-10-03 09:54:42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秋季昼夜温差大,广西疾控中心发布10月健康提醒——疫情防控不放松 天气多变防感冒

  随着天气转凉,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广西疾控提醒,10月应注意防范疾病及公共卫生风险,警惕新冠肺炎、登革热、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所致的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食物中毒等风险疾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放松

  时刻紧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公众要请按照社区或者单位安排积极预约接种,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后,还需继续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避免或减少在人员聚集的场所停留。

  近期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或接触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国外旅行史的人员,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近14天内的旅行史和接触史。

  天气炎热防范登革热

  10月南方的天气还是比较炎热,大家注意防范登革热。提前关注目的地国家或省市是否存在登革热疫情,如无特殊需要,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暴发的国家或地区。如果前往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要全程做好防蚊措施。注意将居室内或居家周围的水桶、花盆、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的容器排空、保持清洁或者加以覆盖,防止蚊虫在这些容器中孳生。

  自有疫情发生国家或地区返乡后2周内一旦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头疼、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

  天气多变防范流行性感冒

  秋季天气多变,要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疾控中心建议,流感流行季节前的9—10月份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控制流感的重要措施之一。日常大家要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环境和个人卫生。

  此外,秋季很多人爱吃贝类海鲜等食物,疾控中心特别提醒,要注意诺如病毒所致的感染性腹泻。要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若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并居家隔离治疗。

  尽早接种疫苗预防手足口病

  还需提醒的是,大家日常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另外,家长尽量避免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接触有发热、出疹症状的儿童。若发现孩子出现低烧、食欲减退或不愿进食、口腔不适,应查看孩子口腔四壁有无红疹、疱疹、破溃等异常情况,仔细查看四肢,尤其是手掌、足底等,观察有无皮疹,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EV71疫苗可降低EV71感染相关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发生风险,建议≥6月龄儿童接种EV71疫苗,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记者 叶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