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视频
传承有你,守护有我
2021-10-08 18:42:14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广西龙州县金龙镇双蒙村板池屯,壮锦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村里传承了千年,村里几乎每一户人家都织锦。在板池屯土生土长的李素英,从小学习织锦技艺,成为了壮锦第五代传承人。

广西龙州壮锦第五代非遗传承人李素英

  为了把非遗壮锦技艺传承下来,李素英萌生了创办合作社的想法。在得知李素英的创业想法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宣传近年国家为支持创业就业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帮助李素英传承和发展壮锦文化。看到有这么好的政策和服务,李素英坚定了自己创办合作社的决心。

  在多方支持下,李素英民间工艺品制作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将村里织锦散户组织成集体经营,为传承非遗技艺开辟了一条新路子。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加入合作社。

织娘们在李素英创办的合作社工作

  在李素英的带动下,壮锦成品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村里的织娘农闲时接织锦订单,一年能增加几千元的收入。

  为了更好地扶持壮锦非遗技艺发展,崇左税务部门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从征管系统中筛选出更为合适的一家上游供货方和面向海外市场的两家广东经销商,让壮锦产品走出国门。

  税务部门还多方收集当下市场需求和拓宽销量的办法,让车间尝试推出内容更为丰富新颖的壮锦画卷。

税务部门人员主动上门宣传减税降费政策

税务部门人员入户了解合作社生产经营情况

  税惠相伴,筑梦乡村。看着车间织娘们一同在织机前忙碌的身影,还有身旁一批刚完工的壮锦产品,李素英脸上挂满了笑容,她满怀信心,要继续带领村里的织娘们用壮锦技艺编织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四代同堂共织锦

五彩斑斓的壮锦成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7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