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天等“五项举措”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2021-10-10 22:17:59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天等县围绕推进合那高速沿线(天等段)6个村26个屯969栋农房风貌改造任务、推进全县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任务这两大目标,采取“五项举措”积极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一是部门联动,专班高效推进。一方面,天等县各部门各负其责,统筹推进示范带建设;另一方面,天等县委、县政府将63名乡镇领导干部整合起来组成三个片区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开展高速沿线任务村屯的“三清三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党员示范引领,“关键少数”凝聚合力。天等县结合清拆及风貌改造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党员示范带头开展清拆。

  三是创新竞争奖补机制,激发环境整治热潮。天等县自2019年以来,始终坚持以“先创建后奖补”的激励模式开展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907个基本整治型村庄,共发放奖补资金1872万元。

  四是每月开展验收通报,各乡镇“比、学、赶、超”氛围浓厚。每月由县乡村办、县住建局牵头对开展“三清三拆”并申报基本整治型的村屯进行验收,促使乡镇化工作压力为动力,不断推进工作开展。

  五是积极开展天等籍干部回乡做好家乡“三清三拆”助力乡村风貌提升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天等县各级干部积极响应,仅7-8月份,天等籍干部回乡参与“三清三拆”活动达1105人次。

  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天等县合那高速沿线农房风貌改造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共开工17个屯,开工率为65.38%;开工515栋,完工152栋;基本整治型村庄创建成效良好,截至目前全县共有908个村屯达标基本整治型村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下一步,天等县将继续认真深化环境整治,强化风貌管控,完善乡村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建设成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提质升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