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狮子山”未走 “圆规”又赶来 建议各地继续加强防大风防强降雨工作
2021-10-11 08:46:2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狮子山”未走 “圆规”又赶来

  新台风或于13—14日影响我区,建议各地继续加强防大风防强降雨工作

  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联合冷空气,给我区带来强风劲雨。10日8时,其中心位于东兴市偏南方向的北部湾海面上,预计,其将向偏西方向移动,并逐渐向越南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变化不大(热带风暴级)。未来3天,北部湾海面风力仍较大。

  受“狮子山”和冷空气共同影响,9日白天到10日上午,我区大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最大为南宁市武鸣区两江镇274.5毫米。桂南及北部湾海面出现8—10级大风,最大为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10级(27.1米/秒)。此外,台风还带来了降温,10日7时全区气温普遍降至22℃左右,桂北气温多在17℃—22℃之间。

  利用台风影响的有利天气条件,我区干旱地区各级人影部门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8日至9日,来宾、柳州、梧州、南宁、贵港、贺州、河池、桂林、百色和崇左10个市的40个县实施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74次,增雨效果明显,有利于旱情缓解。

  “狮子山”未走,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热带风暴级)紧接赶来。其中心10日8时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预计,“圆规”逐渐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其环流可能于13—14日影响我区。

  需要注意的是“圆规”的强度可能会在华南近海爆发,预计接近或登陆海南的强度将超过“狮子山”。

  气象专家表示,虽然10月影响我国的台风强度相比9月较弱,但致灾能力不容小觑。因为此时台风容易和冷空气结合,制造长时间的降雨,引发更严重的灾害。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继续加强防大风防强降雨工作,干旱地区继续做好科学蓄水工作。(记者/周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