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横州市“三创新三着力”推动茉莉花文化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2021-10-11 10:08:42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一盏茉莉清香 非遗魅力绽放——横州市“三创新三着力”推动茉莉花文化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横州市高度重视非遗特色产业工作,以创新发展为动力,着力在挖掘、传承、弘扬上下功夫,通过改进传统工艺、拓宽传播渠道、深化文旅融合等传承保护机制,不断深挖茉莉花文化内涵,推动茉莉花文化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以“三创新三着力”让横州市茉莉花文化绽放独特的非遗之美。

  创新花茶制作技艺 着力提升品牌价值

  茉莉花产业是横州市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横州茉莉花茶是绿茶经多次用茉莉鲜花窨制加工而成的,茶引花香,花增茶味,茶味与花香融合,形成了茉莉花茶特有的品质,被称为花茶中之珍品。截至2021年8月,横州市成功申报入选县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60项。其中,横州茉莉花茶制作技艺在2008年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2年入选自治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为进一步提升茉莉花茶品质,横州市花茶企业在传统茶叶烘焙方法上创新性使用乌榄核炭来烘焙。以乌榄核炭烘焙的茉莉花茶储存时间长久,茶香浓郁,带有熟果清香,造就出高端品茗的清雅境界。针对传统窨制技术生产周期长、鲜花利用率低、生产成本高的状况,研究开发了封闭式内循环花茶分离窨制工艺,简化花茶制作工序,使花茶离地加工更安全卫生,提高了茉莉花的利用率,减少了茉莉花茶制作过程中的耗时耗能耗花,保持原茶的色、香、味,使花茶产量更高、品质更优良,进一步提高了茉莉花茶的品赏价值和经济价值。

  目前,横州茉莉花和茉莉花茶已成为中国与欧盟互认的地理标志产品,获评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产品远销欧盟、东盟等以及港澳台地区,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125亿元。

  创新宣传方式手段 着力拓宽传播渠道

  横州市积极组织茉莉花茶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参加国内外各类展示交流活动,加强与海外非遗项目交流,进一步提升“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传统文化活动的影响力,以传统节日及文化自然遗产日为载体,举办系列非遗展演活动,增强非遗项目的吸引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非遗的保护与传承。

  横州市还将非遗保护和传承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依托,以非遗传承志愿者为主体,以社区居民、农村百姓为受众,通过技艺展示、演讲、互动教学等形式推动非遗进乡村、进社区,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接触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和特有的文化价值。2021年以来,开展茉莉花茶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宣传主题文明实践活动15场次,惠及群众6万余人。

  以非遗手工艺为核心,借“非遗+文创”“非遗+跨界延伸”,打造集教育、休闲体验、传习、美食、收藏、展览、文创礼品于一体的多元立体式非遗手工艺产业链,实现活态传承。位于横州市校椅镇的中国茉莉花茶展览馆是传播茉莉花文化的一个重要阵地。该馆富有岭南建筑的独特风格和茉莉花之乡的清幽韵味,有茶艺演示厅、旅游商店、茉莉花茶生产工艺流程演示厅、茶文化展馆等,展示了精湛的茉莉花茶制作工艺。

  目前,茉莉花茶展览馆已成为横州市推动茉莉花产业发展、展示茉莉花文化魅力、开展茉莉花茶技艺交流和创意研发、发展茉莉文化旅游的重要窗口。

  创新文旅融合模式 着力助推产业振兴

  以政府引领、市场主导、非遗传承人主体为路径,鼓励非遗项目由企业代加工转型为企业自主品牌经营,拓宽市场,提升横州工艺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拓宽非遗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借助新媒体等平台,引进电商及企业,采取订单生产、合作销售等形式,持续拓宽非遗工坊产品的销路。

  目前,已涌现出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广西南山白毛茶茶业有限公司、广西金妹油业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非遗产业龙头企业。今年1至7月,横州市以非遗特色产业茉莉花茶类为主的电商产品零售额达11亿元,占全国茉莉花茶类的25%。

  横州市探索打造文旅融合模式,以旅游开发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围绕“花山水瀑”主题,重点推出茉莉花文化旅游、百里郁江旅游、山水田园生态旅游等多条“非遗+旅游”精品线路,更多地融入当地特有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风情等,持续提升山水观光、休闲度假、乡村休闲旅游品牌。2021年1至8月,横州市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391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39.85亿元。(陈寿欢 刘文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