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玉林市用好平时考核“指挥棒” 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2021-10-11 17:05:26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玉林市用好平时考核“指挥棒” 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自从实施平时考核制度以来,切实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有效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工作推进也更顺畅、更高效了!”近日,玉林市纪委监委在对本单位干部进行第三季度评定工作,该单位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玉林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出台《玉林市纪委机关关于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方案》《玉林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考核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注重从日常表现、分析研判中了解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核纪检监察干部,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实现平时考核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平时考核注重量化细化指标,制定平时考核指标评分表,实行百分制评分标准,从德、勤、廉、绩四个方面量化分值。考核以季度为周期,按照个人小结、奖惩加减分、领导审核评鉴、结果公示、结果反馈等程序进行,考核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四个评分档次。

  为保证考核的个性化和公平性,该市纪委监委建立“1+X”考核内容体系。“1”即对所有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共性要求及加分项考核指标,用“一把尺子”为干部“量体”;“X”是指针对不同部门、不同类型和不同岗位的标准和要求,将市本级纪检监察干部分为综合业务部门、业务部门、市委巡察机构、派驻机构、跟班干部等5类岗位进行考核,设置不同的评分表,细化不同的评分标准,防止“一刀切”“千人一面”。

  “干多和干少不能一个样,平时考核制度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能被看到,现在快到年底工作冲刺阶段了,我一定要更加有力履职尽责,继续保持成绩。”曾在平时考核中评定等次为“好”的市纪委办公室小梁如是说。

  为更好地激励和鞭策纪检监察干部敢担当、善作为,该市纪委监委突出结果运用,把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绩效考评奖金等方面紧密结合,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差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注重日常加压,用制度办法倒逼责任落实,达到“工作实绩促考核,考核结果推实绩”的目的。(玉林市纪委监委 莫敏丽 程赛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