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柳州推动政务服务优质高效
2021-10-13 09:00:5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柳州推动政务服务优质高效

  10月8日,位于柳州市鱼峰区龙湖路13号的柳州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作为该市重点打造的智能、高效、便民的综合服务平台,该中心目前有11家单位进驻,设置525个办事窗口。柳州市以市民服务中心启用为契机,推动政务服务硬软件全面升级,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办事环境和更加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

  A 环境服务全面提升

  柳州市民服务中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9.8万平方米,分南北两栋楼。该中心在整体布局规划和功能设计上秉持便民、高效的理念,突出重心在于服务。与原来的政务服务中心相比,这里的环境、设备及配套设施都全面升级。

  为方便群众办事,市民服务中心南楼、北楼均有多部扶梯直达,同时设置多部垂直电梯。“这里宽敞大气,越来越现代化,办事体验也越来越好。”来办事的群众纷纷为“高大上”的市民服务中心点赞。

  其中,政务服务大厅按照“4+1”模式进行总体布局,即包括综合服务厅、市场准入服务厅、投资建设服务厅、公用事业服务厅4个办事服务厅和接待大厅(含党建文化长廊)1个展示区,提供企业开办、工程建设、水电气报装等多样化审批服务模式。政务服务大厅还打造“一窗通办”新模式,可综合办理涉及交通、林业等领域事项829项,群众只需到综合服务厅任一窗口即可办理。

  柳州市行政审批局运行管理科科长刘先明介绍,服务中心设置了环岛型的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实现“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该模式启动前,829项事项业务对外办理窗口为47个;该模式启动后,窗口缩减至13个,对外人员及窗口精简率达72.3%,申请人平均等候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也解决了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据了解,柳州市民服务中心除了周一至周五的固定对外服务时间,还积极探索在工作日的中午时段以及为16:30前已取号等候的申请人提供不间断和延时服务,确保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B 办事效率市民点赞

  柳州市民服务中心除了办公环境提升外,办事效率的提升也得到市民的认可和点赞。

  “我从提交材料到领取子公司的营业执照,仅用10分钟,真是太方便了。”10月8日上午,柳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升在企业开办综合窗口,领到市民服务中心启用后颁发的第一张营业执照。他介绍,整个办证过程都是一站式服务,每个流程都有相应工作人员来引导处理,免去排队等候,省时又省力,比以前更快捷。

  同样感受到便捷服务的,还有在柳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的群众。市民邓海英拿到这里发出的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从工作人员收件、审核到出证,她1小时内就办完业务。“办事效率很高,很快就把不动产权证办好。”邓海英称赞。

  “太感谢你们了。”当天上午,广西万科柳州公司总经理助理罗燕航特意送来锦旗,对柳州市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据了解,9月30日上午,该企业前来办理预售许可证,希望趁着国庆节期间开展预售。尽管涉及部门较多、办理时间较长,可投资建设服务厅的工作人员还是为企业多方联系、统筹协调,帮助该企业在当天下午拿到预售许可证。

  此外,市民服务中心各进驻单位还围绕民生领域,充分贴近群众需求,有效推进政务服务向智能化转变。比如,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税务局(原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进一步整合优化办税服务资源,建设成柳州市首家智慧办税服务厅,由“面对面”办理调整为“肩并肩”辅导办理;柳州市公证处主动转变服务方式,设置“警E邮公安业务自助办理机”,可直接出具无犯罪、死亡户口注销等证明材料,提高出证效率。很多办事群众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自助设备很快完成了业务办理。

  C 配套设施齐全周到

  “阿姨您慢点走,不着急。”在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柳东服务厅,由于办理业务的大多是老年人群体,该厅特别配置了轮椅、老花镜等暖心设备。现场工作人员随时提供服务,帮助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群众,确保他们办事顺畅。

  市民感受到的便捷,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努力。据了解,各相关部门曾组织多次踏勘论证,反复征求群众意见,针对柜台高低、扶梯安全、楼层引导、医疗救护等细节进行多次研究和调整,为群众营造温馨舒适安全的服务环境。为提升市民咨询业务时的体验感,工作人员将引导台建造高度设置为1米;手扶梯原本的高度为1米,为保障群众安全加装护栏至1.3米。此外,还在各楼层设置专业引导人员,让群众办事更加快捷。目前,医务室正在建设中。

  为方便办事群众,市民服务中心负一层的食堂除了对职工开放外,还对市民开放。记者在现场看到,食堂宽敞明亮,就餐环境卫生整洁。食堂的菜式多样,除了川菜、湘菜、粤菜等传统菜系外,还有柳州螺蛳粉、老友粉、传统粉面以及南北名点等,菜品价格十分亲民。

  除了有公交专线,市民服务中心还设有大型停车场,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办事群众车辆均可免费停放。此外,位于该中心地下停车场的广西最大充电服务站也在近日正式对外开放。据悉,该服务站可同时供276辆新能源汽车充电。(谢永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