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田东:强化监督 筑牢兜底保障安全防线
2021-10-13 21:02:51 来源: 田东县民政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田东县民政局聚焦群众关切,强化联动监督,筑牢兜底保障网。

  强化政策宣传,营造监督执纪氛围。一是通过开展大接访和在“一镇一节”、重大节假日加强宣传政策;二是在服务窗口设置意见箱、意见簿、投诉电话,在政务网络平台公布社会救助求助电话、民政惠农政策及享受民政补助对象名单,接受公众监督;三是对全县在享低保、特困等9372户困难对象开展走访调查,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政策,倾听民意,接受公众评议;四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

  强化部门联动,兜底保障精准。一是以县政府为主导,联合人社、房产、农业等30多个部门信息对接共享,通过核对数据结果,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科学认定依据。二是创新民政数据信息与中国移动云MAS业务平台的有效交互。投入20多万元,开通全县10条乡镇的民政专线数据网络,逐步实现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融合。三是简政放权,优化流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平马镇和那拔镇开展试点工作。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开展城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缩短办事时限、减少办事流程,并积极推行“互联网+社会救助”模式,增强低保便民利民服务工作。

  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一手抓作风建设,一手抓民生改善。一是在全县民政系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完成追缴144人,追回资金27.88万元;二是民政局会同县派驻纪检督导组不定期深入各乡镇开展民政办工作人员、村委成员落实民政政策的监督检查工作,形成13条初步线索主动向县纪委和派驻纪检组报告,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强化业务培训,重在预防警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业务水平,一是组织业务骨干巡回到全县乡镇进行民政业务学习培训,共培训10个专场。二是每年不定期开展民政系统干部廉政警示会议,分析民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存在的风险点,通报民政领域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三是委派业务领导对全县农村党员、新任履职村“两委”干部、在职全员干部进行民政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干部群众对民政政策的知晓率。(韦艳草 陈妙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