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崇左出台措施柔性引才
2021-10-14 09:03:2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崇左出台措施柔性引才

  近日,崇左市首次印发出台了《崇左市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鼓励支持市外优秀人才(团队)利用周末、法定节假日或业余时间,通过顾问指导、兼职服务、联合攻关等形式提供智力服务,助力崇左高质量发展。

  柔性引进人才,是指在不改变人事、档案、户籍等关系的前提下,通过顾问指导、挂职兼职、项目合作等方式,集聚人才、智力资源的一种引才方式。相对全职引进人才而言,这种方式更加灵活、更重实效,既破除了传统思维对引才工作的束缚,也突破地域、身份、行业界限对人才流动的限制。

  近年来,柔性引才逐渐成为崇左市人才引进的重要方式,更是破解边疆民族地区“引才难、留才难”现实困境的有效途径。“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该《办法》的出台,既为崇左市企事业单位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引才平台,对高端人才不再望而却步,也是为高层次人才解除顾虑,来崇左施展才能、实现事业梦想提供机会。”崇左市委人才办负责人说。

  为打破引才藩篱,促进人才顺畅流动,该《办法》突出需求导向和“高精尖缺”导向,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总体原则和“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契约管理、绩效激励”的运作方式,为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急需紧缺领域,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关键民生领域引进高端智力资源。为进一步盘活人才资源,并把在外崇左籍优秀人才作为引才倾斜对象。

  《办法》规定,坚持市场和用人单位主体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将用人单位作为柔性引才实施主体,鼓励其通过市场招聘、社会团体或中介机构、个人推荐等方式,拓展引才渠道,开展柔性引才。加大向用人主体放权力度,进一步强化业绩和结果评价导向,改变单线条的“奖人才”思维,在尊重用人单位与柔性引才对象建立市场化合作的前提下,党委政府按人才实绩采取后补助的方式来“奖单位”,充分调动用人主体和人才积极性,让市场在柔性引才行为过程中说了算。对财政全额拨款的用人单位,由同级财政按薪酬总额的100%进行补助(柔性引进人才实行年薪制,年薪标准一般不超过15万元/年)。对财政差额拨款的用人单位、企业、驻崇高校,由同级财政按薪酬总额的30%进行补助,单个用人单位一般一个年度补助额度不超过50万元。

  《办法》指出,统筹将柔性引进人才对象纳入党委联系服务本地高层次专家人才的范畴,并优先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提供本地A级以上国有(含国有控股)旅游景区免费游览,邀请参加本地高层次人才活动和休假疗养服务。有其他困难或需求的,通过“一事一议”方式协调解决。

  近年来,崇左市积极探索开展柔性引才工作,依托“院士专家崇左行”活动品牌,组织邀请两院院士、专家教授100余名开展项目对接和智力咨询,以项目合作方式柔性引进了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等一批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团队等,推动产业需求与人才供给精准匹配。该市柔性引进中南大学王万林、李运姣教授等冶金材料科研团队,与重点锰业企业合作完成的《锰资源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填补广西该项技术的空白,并获得2020年度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崇左建市以来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零突破”。(记者/管林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