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市大力推广餐桌礼仪,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2021-10-14 10:07:45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市大力推广餐桌礼仪,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多数人能自觉使用公筷公勺

南宁市多家餐饮店在显眼位置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海报 记者宋延康摄

  “我们人少吃不了这么多,可以上小份菜。”“服务员,剩下的吃不完我们打包。”10月12日,在好友缘酒家青山路店,就餐市民按需点餐,拒绝餐饮浪费。在餐厅显眼处,放置文明餐桌活动主题的宣传海报和台卡;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顾客数量给予点餐数量建议;就餐结束后,服务员主动询问是否要将未吃完的食物打包……近年来,南宁市积极倡导“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良好的文明用餐社会氛围。连日来,记者在南宁市多家餐饮店走访时了解到,文明、健康、环保的餐饮消费新风尚正逐渐形成,小餐桌彰显了大文明。

  12日,记者走访朝阳商圈多家餐饮店看到,“光盘行动、勤俭节约”“不剩饭、不剩菜”等主题海报随处可见。在桂小厨印象城店,每张餐桌上都放置了一个公筷公勺盒,公筷公勺均已消毒、摆放整齐,盒子上注明“使用公筷公勺,多一份安心。餐具高温消毒,请您放心使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有不少商家还推出了小份菜,供就餐人数不多的市民选择。

  桂小厨印象城店店长陈辉表示,该餐厅主打广西菜,有不少外地游客来南宁旅游时,都会选择在该餐厅就餐。“我们希望除了提供美味的地方特色美食以外,还能通过不断营造文明用餐氛围,把我们南宁的文明形象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南宁。”

  记者从南宁市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该部门大力推广用餐礼仪,公开发布了《南宁市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约》,指导餐饮企业在餐厅内悬挂或在餐桌上摆放体现文明餐桌活动主题的宣传标识,有条件的餐饮门店入口处摆设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同时,深化“光盘行动”,并制作一批“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在全社会宣传推广普及;倡导餐饮行业配备标识清晰的公筷公勺,引导提醒消费者正确使用。

  多种形式的宣传倡导形成了浓厚的文明氛围,如今,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

  南宁餐饮行业协会经营委员会主席吴培雄介绍,目前南宁市有餐饮企业约5万家,近年来,南宁餐饮行业协会号召餐饮单位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加强管理和服务,帮助餐饮服务单位加强相关培训,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消费、提倡打包、光盘行动。吴培雄建议,餐饮企业可以在文明用餐宣传形式上进行创新,如通过增加动漫元素、拍摄宣传片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明用餐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记者廖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