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梧州市开展系列活动 推进清廉家风建设
2021-10-15 16:29:56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梧州市开展系列活动 推进清廉家风建设

  梧州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集体签订承诺活动,纪检监察干部及其家属在签名墙上签字。

  “我们俩都是公职人员,一个是纪检监察干部,一个是政法干部,今天一起签订建设廉洁家庭承诺书感觉十分的有意义,我们不仅要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支持,而且要成为彼此的‘廉内助’,同心共建廉洁家庭。”10月13日上午,在梧州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的“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集体签订承诺的活动上,纪检监察干部家属、长洲区人民检察院干部陈煜杰说。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今年以来,梧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清廉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三不”一体推进的要求,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以案为鉴强警示 清廉家风扬正气”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活动,以“听一次忏悔录、开一次座谈会、签一份承诺书、发一封倡议书、讲一堂廉政课、立一条好家规”为载体,教育和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把清廉家风建设融入党员干部家庭之中,号召干部家属携手共筑家庭廉洁防线,当好“家庭纪委书记”。

  从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干部,其腐败堕落往往与家风不正、没能管好自己与家人的欲望有着重大关系。梧州市纪委监委在组织开展清廉家风建设过程中,坚持正面引导的同时,还深挖典型案例背后的家风问题,用好落马干部的忏悔录作为警示教育的‘活教材’,用身边案为党员干部再次敲响警钟。

  “自己之所以收受贿赂,最直接的原因和动机就是想在大城市买一套校区房,让女儿接受优质教育,想把那套小房换成一套大房,让妻儿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覃某某忏悔视频的开头第一句话,该忏悔录的播放使广大党员干部感触颇深,在收听收看后纷纷表示,变味的“人之常情”容易坏家风,想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不应该成为贪腐的借口,使自己在心存侥幸和逐渐麻木中走向违纪违法的道路,这十分值得我们提高警惕。

  “在覃某某收钱敛财的过程中,他的妻子一直在旁边没有劝告过,而是一味地包容、纵容……”“邓某某明知妻子插手违规采砂行为,不但没有及时警醒,反而助纣为虐,其妻子仰仗邓某某的权势广开财路,甚至帮助丈夫对抗组织审查,当起了邓某某违纪违法的‘助推器’,最终大家共同走上严重违纪违法的道路……”梧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上清廉家风主题党课中,剖析的一个个典型案例如同给与会的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打了针“清醒剂”。

  推进清廉家风建设既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倡导,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的共同参与。如今,梧州市各级党组织正按照“六个一”的要求,同时结合单位实际有所创新地开展“以案为鉴强警示 清廉家风扬正气”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活动。

  梧州市委组织部邀请了部分家属代表与组工干部们在座谈会上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立并传承清正廉洁的家风家训,从中汲取不竭的精神原动力,使其成为组工干部不断砥砺奋进的精神源泉。随后,全体组工干部和家属代表签订了《梧州市党员干部建设廉洁家庭承诺书》,并向家属发放《“廉洁齐家 幸福你我”家庭助廉倡议书》。

  市财政局党组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树立清廉作风、建设廉洁家庭的强大动力,要求各支部在“党员活动日”上邀请获评优评先的党员干部分享自家的家风家训小故事,通过一个个充满廉洁正能量的故事,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在各支部间形成廉洁互学互比浓厚氛围。

  万秀区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好‘六个一’的同时,也通过党组织负责人“一对一”与党员进行廉政谈心、组织家属代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赠予党员干部一本家风书籍等活动,做细做实清廉家风建设各项工作。(梧州市纪委监委 吕晓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7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