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分类回收让垃圾处理无害化
2021-10-15 09:14:1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南宁:分类回收让垃圾处理无害化

  在南宁市青秀区盛天茗城小区里,居民黄女士把旧衣服拿下楼扫码投递到小区智能回收驿站,经过打包装袋后,不久就会有回收人员上门收取,黄女士不仅处理了生活垃圾,还能获取一笔垃圾回收环保金。

  10月12日,记者从南宁市委网信办组织的“网友看南宁”走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中获悉,1—9月,该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6.5%,在住建部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连续4个季度位列第一档。

  小区智能回收驿站是青秀区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的一种体现。目前,该城区通过创建“宣教基地+示范小区+示范片区”的模式,有效提高市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自觉性。据了解,该市共新增采购垃圾收集容器52.3万个、宣传设施2.16万个,设置定时定点投放屋369座,安装智能发袋、兑换、回收设备,实行智能化管理,全市291个社区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在南宁市平里静脉产业园里,三峰环境广西南宁环保发电厂的4台生活垃圾焚烧炉正在高速运转,每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接收处理生活垃圾415万吨,占南宁市主城区生活垃圾的55%以上。“垃圾焚烧的资源能实现循环再利用,比如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可以发电和供暖,炉渣能生产建筑材料,经过处理的渗滤液还可以浇花养鱼等。”该厂办公室主任杨杰表示,通过焚烧发电的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可实现生活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

  如今,南宁市已形成“大分流、小分类”的工作模式,构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结构明显优化。

  当前,该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居住区生活垃圾投放点升级改造力度,实现今年年底原生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的目标。(记者/沈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