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作出统筹部署
2021-10-16 09:20:2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作出统筹部署

  ■ 全面构建“一核五区多点协同”的发展格局,即以南宁市作为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核心区

  ■ 到2025年,全区大健康领域重点龙头企业达500个以上,全区大健康产业总产值达到4500亿元

  10月15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在南宁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民政厅、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问题,向公众介绍近期正式印发实施的《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有关概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广西常住人口60岁以上老年人口836.38万,占总人口的16.69%,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611.41万,占总人口的12.2%,8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32万人。这意味着,在广西发展大健康产业大有可为。在全区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编制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是全面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着力将大健康产业培育成我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胜地。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1+11”系列文件,为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空间环境。2019年在南宁召开“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对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推动全区上下形成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热潮。2019年、2020年连续高规格举办大健康产业峰会,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关注和较大反响。同时,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列为13项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建成立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举全区之力统筹推进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区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近170亿元,同时统筹乡村振兴、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我区养老、卫生、文旅等一批大健康产业项目建设。特别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共推动签署大健康产业合作项目26个,签约总金额达97.9亿元,南宁万有、北海银基、桂林融创等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地实施。

  未来5年,如何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对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作出统筹部署,提出了全面构建“一核五区多点协同”的发展格局:即以南宁市作为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核心区,引领带动桂北休闲旅游与养生养老产业区、桂南滨海文旅与医疗医药产业区、桂东医疗医药与生态养老产业区、桂西长寿保健与医疗康体产业区和桂中民俗文旅与医械制造产业区协同发展,以打造建设健康养老养生服务集聚区、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生态特色农业园区、运动休闲示范基地、健康制造业基地、中国—东盟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6类示范基地为抓手,推动健康养老、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运动、健康医疗管理、健康旅游、健康和文旅制造等7大产业全面发展,把大健康产业打造成为我区战略性支柱产业。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区大健康领域重点龙头企业达500个以上,在建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建成大健康产业重点园区100个,产业示范基地3000个,全区异地旅居康养人数达到500万人次,全区大健康产业总产值达到4500亿元。大健康产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初步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健康产业基地和创新高地、国内一流康养胜地和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记者/廖志荣 通讯员/安忠芳 实习生/黄晓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