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电从海上来!防城港将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清洁能源产业
2021-10-16 22:37:49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6日,防城港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建设及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防城港市与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广西投资集团、明阳智慧能源集团签订四方协议,共同推进海上风电资源开发,以及防城港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建设。预计到“十四五”末期,防城港市将建成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约960万千瓦,每年可提供760多亿千瓦时清洁电力。

  据介绍,防城港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将打造以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发电和装备制造为主,包括光伏发电及设备制造、生物质发电、天然气储运等在内的多层次、多领域快速协调发展的能源产业格局。四方协议的签订,将在防城港市分期建设或合作导入以海上风电风机、叶片等装备制造为核心,带动海上风电施工、运营维护,以及海洋牧场、氢能、储能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近年来,防城港市抢抓国家对能源结构调整的改革发展机遇,加快推进风电、光伏等能源项目建设,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发展。预计到“十四五”末期,防城港市将建成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约960万千瓦,占全市发电装机容量超过73%,每年可提供760多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每年相当于减少消耗原煤3000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741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约68.2万吨,产生的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49.2万公顷的森林,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协议四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防城港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和配套装备制造产业落地。目前风电项目已完成12座测风塔建设、广西近海300万千瓦海上风电规划场址的工程测量、工程物探及岩土钻探、海洋水文观测、数据接收等部分前期工作。占地约800亩、总投资105亿元的防城港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合作投资约20亿元,占地约200亩,最快于2021年底前开工建设,2022年底建成海、陆兼用的主机、叶片、塔筒等装备制造基地。(陈婕、张金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