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这里,山区体育课有了新花样
2021-10-17 16:47:24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16日电(记者覃星星)“大家要注意看鼓面,努力让其保持平衡。哪一端低了,那一端的同学就把套绳往上抬起一点。”在广西天等县宁干乡东仪教学点,前来支教的体育老师黄敏正给这个乡村教学点的孩子们传授同心鼓的颠球技巧。

  东仪教学点群山环绕,学校门口正对一处山谷,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即将收割的金黄色稻田。“我们这个教学点有60多个学生,其中很多是留守儿童。平时孩子们很喜欢上体育课,但由于学校没有专职体育老师,孩子们也就是自己玩下篮球、乒乓球等,其他的体育项目接触很少。”教学点负责人赵彩蕊说。

  让赵彩蕊高兴的是,这一情况今年有了变化。按照天等县2021-2022学年度中小学教师支教走教实施方案,一批专业性强、教育教学质量好的优秀教师来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天等县高级中学的体育老师黄敏主动报了名。根据安排,从今年9月开始,他将在东仪教学点支教一年,给当地孩子教授体育课。

  作为一名平时在县城教书育人的老师,黄敏的到来很快给这个小小的山区教学点带来了变化。体育课有了“新花样”,孩子们的心里有了“浪花”,对体育课的兴致也一下提了上来。同心鼓、背篓绣球等项目让孩子们直呼“过瘾”。而之前,这些体育设备他们很少见到,更别说参与玩耍了。

  作为一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黄敏带来的同心鼓运动吸引了许多男生女生的注意力。这项运动要求参赛的12名选手围成一圈,双手拉动套绳,共同配合带动排球在鼓面上不断颠起,以60秒内颠球的个数比拼输赢。

  “同心鼓这项运动考验团队的体力、智力和凝聚力。它要求全组人员齐心协力,从手上力度的控制到鼓面平稳的调节都需要高度统一。”黄敏说,乡村孩子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接触较少,通过这段时间的参与,孩子们对同心鼓越来越喜欢。前不久孩子们一次颠球52个,让他很受鼓舞。

  “同心鼓以前没见过,黄老师不仅自带体育器材过来,还教我们如何玩,感觉很新鲜,对这项运动很有兴趣。”11岁的学生覃荣文积极使用套绳颠球,看到排球在鼓面上弹起又落下,脸上满是笑容。五年级学生马玉梅则告诉记者,同心鼓很有意思,希望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体育项目,一方面强身健体,另一方面也培养兴趣爱好。

  第二次参与支教的黄敏坦言,自己来到东仪教学点时受到了较大触动。“孩子们的眼神中,满是期盼。他们很期待我们的到来,我感觉自己有责任和义务让农村孩子去接触不一样的体育项目,帮助他们拓宽视野。”黄敏表示,下一步,自己将积极培养孩子们的体育爱好、运动习惯,尤其是让乡村学生更多了解、参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在以体育人的同时,进一步传承民族文化。

  “现在孩子们很喜欢黄敏老师。孩子们上体育课兴趣更浓,这对其他课程的教学也很有帮助,有助于促进城乡教育均衡。”赵彩蕊说。

  编辑:丁文娴、郁思辉、周欣、孙小淞(实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