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前9个月广西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8886万票
2021-10-18 10:44:1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前9个月我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8886万票

  其中出口东盟国家跨境电商8442万票,同比增长2.8倍

  10月11日,一辆总重8.9吨,装载小家电、玩具、服饰、厨具等共3.9万件跨境电商货物的车辆,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清关中心办结通关手续后,从友谊关口岸发往越南河内。

  “得益于海关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模式,跨境电商出口商品仅需1个多小时就可实现验放通关,真正实现未经布控车辆随到随验随放。”凭祥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杨姗姗介绍,海关还推动零售出口、B2B出口等进出口业务模式,“新模式简化了申报流程,提高了通关效率,我们‘走出去’更有信心了。”

  近年来,随着我国与东盟合作不断深化,广西跨境电商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钦州和崇左先后获批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综试区,中国—东盟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钦州跨境电商产业园、崇左跨境电商清关中心等一批产业集聚区先后建成并投入运营,

  15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开展业务,以南宁综合保税区、钦州综合保税区、凭祥综合保税区为主体的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初步形成。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广西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8886.3万票。其中,出口东盟国家跨境电商8442万票,同比增长2.8倍。

  南宁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关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在全国首创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新模式,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和压缩通关时长;启动特殊区域出口业务,打通出口退货通道,复制推广B2B9710和9810、特殊区域1210出口新业态新模式,扩大出口规模;创新开展跨境电商企业信用评估,试行企业风险分级管理,有效落实“双随机”推动企业守法自律;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将柳州螺蛳粉、桂林罗汉果等产品销售到海外,有效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针对跨境电商出口商品运输时效要求高等特点,南宁海关深入企业调研,收集并解决企业重点关心的海外仓备案、卡口验放等6个难题;畅通南宁至钦州港跨境电商陆海联运物流通路,解决了跨境电商以往仅从友谊关运输出境、线路单一的问题;指导企业新开拓马尼拉、吉隆坡、曼谷3条跨境电商商品国际航班运输线,打通跨境电商“海陆空”通道。(记者/康安 通讯员/李政伦)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