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柳州实行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2021-10-20 09:45:4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柳州实行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自10月18日起,柳州市实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男女双方只要一方是柳州市户籍的,可在本市任意一个县(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户分离现象普遍,长期外出工作、生活、学习的群众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有诸多不便,对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较为强烈。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指导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打破原有对婚姻登记的户籍限制。

  为了将来无缝对接“跨省通办”工作,自治区民政厅把柳州市定为“全市通办”试点地区。今年9月24日,柳州市民政局联合多部门下发该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方案,决定从10月18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本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实现婚登异地办、就近办。

  该市内地居民同外国人、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暂不实行跨县区办理,仍由柳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涉及婚姻登记档案查询暂不实行跨县区办理。无婚姻登记档案、婚姻登记证信息与档案资料不一致等复杂情况,在2022年7月1日前暂不实行跨县区办理。

  近年来,柳州市不断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已归集补录历史婚姻登记数据68万条,完成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71万件,实现了部门数据实时共享核查,为实行异地婚姻登记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持。(记者/谢永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