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1年“广西有礼”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评出获奖作品
2021-10-20 09:38:54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2021年“广西有礼”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评出获奖作品

  产品融入民族元素 美好祝愿带回家

▲文创产品守护笔袋主要纹样来源于广西背带的凤鸟纹样

  ▲流动的尺结合光栅动画,图案在拉动齿条的瞬间不断变换

  ▲背带系列文创产品DIY儿童小挎包结合了“双狮滚球”祥纹 (图片来源广西民族博物馆)

  旅行途中,一份诚意满满的伴手礼一定程度上浓缩了当地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日前,由自治区文旅厅、自治区科技厅等5个部门联合主办的2021年“广西有礼”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落下帷幕。大赛共评选出金、银、铜及优秀奖共计51个获奖作品。

  此次大赛以“新创新、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设置了“献礼建党百年诞辰”红色专题组、“乡村振兴绿色农创”绿色专题组、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组和指定专题分赛区组四大征集类别,共征集参评作品1660件。

  大赛邀请了区内外文化创意、非遗研究、艺术设计、工艺美术、产业运营行业领军人物组成评审专家组,开展初审和终审工作,并通过作品主题表现、文化内涵、创意艺术、产业价值4个评分要点,从入围的300件作品中评选出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9名、优秀奖33名共计51个获奖作品。

  其中,“党小云智慧党建云平台”荣获“献礼建党百年诞辰”红色专题组金奖,由桂林市油茶美食协会报送的“桂林油茶”荣获“乡村振兴、绿色农创”绿色专题组金奖,由广西民族博物馆报送的“背带系列文创产品”获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组金奖。

  每一件文创产品的背后,无不承载着悠远的历史文化记忆。以获得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组金奖的“背带系列文创产品”为例,“背带”也叫背扇,古代称襁,是少数民族的传统育儿用具,一针一线皆承载着美好的祝愿和民族符号,在广西各少数民族中有着特别的意义。

  广西民族博物馆从馆藏的少数民族背带中提炼出具有代表性的元素,通过重新设计、优化和重组,重现广西少数民族的审美情感。该系列包含成长纪念册礼盒、守护笔袋、流动的尺、DIY儿童小挎包、成人双肩包、儿童小夜灯、守护福袋共7件(套)文创单品,以期通过新的载体,让这种代代相传的文化融入现代人的生活,让人们有爱相伴、寄托美好的祝愿。

  据了解,大赛组委会将长期设立“创意项目孵化平台”,吸纳优秀企业、团队或个人加入广西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通过高端产业协会的人才库和产品库,支持优秀作品对接金融资本、生产企业、销售渠道,提供项目产业化和优秀人才培训就业等服务,进一步推动作品向产品转化、产品向商品转化、商品向产业转化,为全面提升全区文创和旅游商品的创新力和品牌度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陈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