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6市跻身中国外贸竞争力百强城市榜单
2021-10-22 08:42:1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6市跻身中国外贸竞争力百强城市榜单

  上榜城市较去年增加北海,总体排名大幅度提升

  10月20日,记者从南宁海关获悉,“2020中国外贸竞争力百强城市”榜单出炉,广西的防城港、崇左、柳州、南宁、钦州、北海6市上榜。据悉,该榜单《中国海关》杂志已连续第12年发布,去年全国共有297座城市纳入外贸竞争力分析。

  从本届入围外贸百强榜的广西城市名单来看,我区上榜城市较去年增加一个,总体排名大幅度提升。其中,随着北部湾港临港工业产能的不断释放,北海今年新晋入围外贸百强城市,而连续多年位居广西外贸竞争力前列的防城港,由去年的第41位上升到第34位,这充分体现了广西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的区位优势。

  此外,在各项经济数据中,民营企业作为我国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表现亮眼。广西跻身全国各省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排名前十位,其中柳州民营企业对外贸增长的贡献率明显增强,综合竞争力从2019年外贸百强榜第76位上升到了第55位。

  据统计,去年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增长7%,占比提升0.7个百分点。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在我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我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将进一步深入。广西作为面向东盟国家开放开发的重要门户,总体外贸竞争力也将取得更大突破。(记者/康安 通讯员/陈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