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挖掘米粉文化底蕴 鼓励品牌连锁经营
2021-10-22 10:01:26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挖掘米粉文化底蕴 鼓励品牌连锁经营

  政协委员积极建言,助推南宁老友粉走出去

政协委员建议,鼓励大型餐饮企业投资米粉行业,参与米粉店和产业园的建设与运营,将品牌做大做强 记者宋延康摄

  老友粉是南宁传统小吃的金字招牌。深度发掘老友粉历史文化价值,加速推动品牌塑造的步伐;大力发展预包装老友粉产品,推进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在南宁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民革南宁市委会带来了关于加强南宁市老友粉产业推广的建议,希望能将老友粉推广至全国范围,擦亮南宁老友粉这张特色文化名片。

  多重因素制约老友粉产业发展

  近年来,自治区政府、南宁市政府积极制定各项政策扶持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的发展。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于2021年8月出台《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将重点支持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南宁老友粉和玉林牛腩粉产业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其中预包装特色米粉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

  政协委员了解到,当前南宁市老友粉产业发展存在一定的制约。例如,品牌知名度不高,品牌建设滞后,宣传和营销意识不强;缺乏统一的操作规范,大部分老友粉店面积小,装修简陋,烹煮没有统一的操作规范;缺乏产业化经营思路,基本都属于小作坊式的加工生产,也没有规模化的产业生产基地或较大型的企业;缺乏品牌推广规划和方案,未出台较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政策和指导意见。

  深度发掘老友粉历史文化价值

  对此,政协委员建议,要重视老友粉的品牌建设,可以考虑在南宁市建立集合广西各地特色米粉的美食一条街,将与南宁老友粉相关的典故、传说、逸闻、趣事编书出版,将有关米粉制作的工具、照片、故事等搬进专题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老友粉的米粉文化;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东盟老友粉美食节”“老友粉评比大赛”等系列活动,提升老友粉在全国范围乃至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加速推动品牌塑造的步伐。

  同时,进行深层次品牌形象塑造,利用南宁历史文化遗迹突出“老友”形象,让人们通过历史了解南宁,认识老友粉,塑造出独特的品牌形象。还可以根据不同的饮食习惯,继续推广老友宽面、老友五杯鸭等新产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在加大老友粉品牌的宣传力度方面,可以通过联合促销、节假日纪念品促销、互联网营销、线下体验等方式进行营销升级,特别是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短视频、直播等多种新媒体手段,让年轻消费者在更多场景接触到南宁老友粉这个品牌;积极推广线上销售渠道,突破线下门店销售的市场瓶颈,将销售渠道真正地铺开至全国范围,切实扩大老友粉行业的市场规模。

  制定实施行业标准增强内生动力

  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有助于老友粉产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更好地提高产品质量,提升老友粉品牌的知名度。政协委员建议,制定南宁老友粉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制定老友粉标准及其相关米粉标准汇编,对预包装老友粉的各项生产标准进行详细规定。

  同时,大力发展预包装老友粉产品。充分借鉴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鼓励预包装老友粉的产品创新和技术迭代。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生产体系,在制作工艺、物理杀菌、真空包装等食品工艺技术上不断提升,在保持产品味道和口感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产品的保质期。还可以通过适当补贴、产业指导等措施,引导老友粉商家加大投入,提升店铺硬件设施条件,规范服务标准,改变老友粉经营门店面积小、装修简陋、环境卫生普遍较差的落后现状。

  在走产业化发展道路方面,政协委员建议,鼓励大型餐饮企业投资米粉行业,参与米粉店和产业园的建设与运营,将品牌做大做强。加强行业整合,实现米粉店的强强联合,实行标准化生产、运作和经营。鼓励南宁老友粉“走”出去,在全国布局南宁老友粉旗舰店、连锁店,支持企业到全国其他省(区、市)开设有等级、有规模、有示范效应的门店,提高南宁老友粉产业的发展水平和供给能力。(记者廖欣 韩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3027